網路瘋傳「黃光裕提前出獄」 黨媒澄清

【新唐人2015年05月19日訊】近日,中國大陸最大的家電零售連鎖企業創辦人黃光裕將提前出獄的消息在大陸微博、微信等網路平台上瘋傳,並直接引發股市上的「黃光裕概念股」,國美電器的股價也因此一度大漲17%,引起外界關注。日前,有相關司法機關針對上述傳聞發聲,否認了黃光裕將減刑或假釋的傳聞。

從去年年底開始,有關黃光裕可能在2015年出獄的消息就開始流傳。今年5月11日,《中國連鎖》雜誌發表《國美靜待黃光裕歸來》一文稱黃光裕有望今年出獄,當天即引發國美電器股價暴漲。到5月14日,A股黃光裕家族實際控制的三家上市公司——三聯商社、中關村、山東金泰的股價全部漲停,國美電器漲幅也超過5%。

國美電器此前股價曾長期徘徊在1港元左右,近一個月來開始連續上漲,到5月15日收盤於2.29港元,累計漲幅超過100%。這個現象一時間成為網民熱議的話題。

資料顯示,黃光裕於2010年8月因非法經營、內幕交易、單位行賄三項罪名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罰金6億元,沒收財產2億元。

5月17日,中共喉舌新華社發表報導稱,經證實,今年46歲的國美電器前實際控制人黃光裕目前仍在監獄服刑。監獄方面聲明,並未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申報黃光裕減刑或假釋;北京市一中院也證實,從未收到黃光裕的減刑、假釋申請。

大陸媒體澎湃新聞也報導稱,5月15日晚間,A股上市公司中關村曾發布公告稱,經向公司第一大股東國美控股集團問詢獲悉,沒有關於黃光裕即將假釋出獄的確切信息。

報導同時表示,2012年10月,黃光裕曾獲減刑10個月。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從理論上來看,刑期過半就可以申請假釋,黃光裕2008年入獄,到今年11月,其刑期就已過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