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資金湧港股 財政司長警告風險

【新唐人2015年05月19日訊】香港股市近期熾熱,對於湧入股市資金來源外界眾所紛紜,港交所主席周松崗星期一首認或因大陸基金投入市場。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警告,股市調整只是時間問題,提醒投資者要注意投資風險。

香港股市4月纍升14%,創下2009 年 5 月以來最大單月升幅,日均成交量超過2000億,是平日的數倍。對於湧入港股資金來源,港交所主席周松崗首次承認或因大陸基金入市所致。

港交所主席周松崗:「有人認為短時間之內,有大量的內地基金投入本港市場,吸引不同地方,包括歐美資金相繼流入。但這些資金是否會長期留存香港,沒有人可以肯定。」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警告投資者小心風險。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我們可以預見當市場纍積相當升幅的時候,出現調整只是時間的問題,我呼籲小投資者在投資之前,必須衡量市場形勢和自己的風險,小心行事,量力而為。」

分析指,有九成大陸資金是經地下錢莊等管道進來香港。香港分析師認為,香港股市A股化已成趨勢,對兩地投資者而來,均有風險。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國內有漲停板機制,10%對不對,有的想我來香港沒有漲停板機制,我來了以後一下子掉了50%怎麼辦,不只是香港投資者擔心A股化,A股對於香港投資市場也有擔心。」

另外,市場憧憬深港通近日開通,但消息被當局否認,令港股上下波動,星期一跌231點。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