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到台灣 關注非法移植旅遊

【新唐人2015年05月18日訊】器官移植旅遊,是醫學倫理界一直被探討抨擊的議題。長期研究非法醫療旅遊的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Glenn Cohen,近日來臺演講。其中Cohen教授也談到,許多國家仍無法規範的境外器官移植現象。

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Glenn Cohen,近日受邀到交通大大學演講。Cohen教授現任哈佛衛生法律政策、生物科技和生物倫理學中心主任。長年關注全球非法醫療旅遊現象。

哈佛法學院教授Glenn Cohen:「為何人們要出國接受非法醫療服務,其中一大原因,是等待時間。比如,加拿大和英國的全民健保裡,時常有(醫療服務的)等待名單。但至少對西方人而言,出國最大的原因,還是花費。」

Cohen教授指出,在全球化下,醫療旅遊是一個不斷成長且無法規範的產業。他表示,在美國,尚未有禁止境外移植旅遊的規範,加上部分私人保險公司還會因為不想付擔高額保費,鼓勵病患出國。例如到印度或泰國動心臟手術,可以省下一位美國病患大約百分之八十的花費。不過,這其中仍有許多醫學倫理問題。

哈佛法學院教授Glenn Cohen:「在許多國家內,買賣器官是非法的。但在大部分國家,出國買賣器官並不違法。最基本的問題,一個國家應該捫心自問的,是為何在自己國家的犯罪行為,買賣器官是個問題。為何不延伸這個規定,用在出國買賣器官人的身上。」

他認為,關鍵在於,國家政府如何解決國內器官短缺問題,但國際社會距離這個目標還很遠。而在台灣,每年進行境外移植的病患都超過100人,其中有九成七赴中國。在得知中國存在著活體器官庫,供體來自法輪功學員及其他良心犯,Cohen教授表示:

哈佛法學院教授Glenn Cohen:「器官是由死刑犯提供,甚至是處決人獲得器官,在道德上是有問題的。每個人都有權決定要不要成為器官捐贈者。」

隨著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的真相曝光,歐洲多國及美國國會都發表譴責,立法禁止移植旅遊。美國頂尖學府法律權威來臺,也呼籲外界共同制止罪惡。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林妤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