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水萬民保路衝突續發酵 武警出動催淚彈

【新唐人2015年05月18日訊】近日,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爆發了中國近年來規模最大的遊行示威。在數以萬計的民眾走上街頭持續兩天示威後,廣安當局調動武警暴力鎮壓,現場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警方動用高壓水槍、催淚彈強行驅散示威民眾。

據美國之音報導,5月16日上午,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數約3、4萬民眾打出「還我鐵路」、「要發展,要致富,鄰水人民要鐵路」等大量橫幅、標語,並高喊口號在縣城遊行,抗議當局將原定經鄰水縣的高鐵線路改為經過廣安,遭到警方鎮壓,曾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傳死傷逾百。

5月17日仍有約2萬民眾繼續上街表達訴求,廣安當局派出至少3、4千人的警力到現場戒備。到下午5點以後,警方開始使用高壓水槍,並施放催淚彈驅散仍聚集在鄰水高速公路西出口處的示威民眾,許多人四散跑開。目前還無法得知當局星期天在驅散過程中是否拘捕任何人或者有多少人受傷。

據報導,鄰水民眾遊行起因是,廣安市發改委5月7日表示,中鐵二院提出西線(達州經渠縣經廣安至重慶)和東線(達州經大竹經鄰水至重慶)「兩個初步走向方案。而經廣安市委、市政府研究,明確提出「只接受西線方案」,並已向省發改委正式上報建議意見。

消息引發鄰水民眾不滿,認為廣安已有一條高鐵,而鄰水沒有鐵路,於是發起「保路運動」,通過網上和手機簡訊等發動組織了5月16日的大遊行。

當天遊行持續到中午時,雖有大批警察在現場戒備都還基本平和。此後,部分示威者想去鄰水的高速收費站堵高速抗議,卻遭到防暴警察的封堵。雙方發生僵持和衝突,警察揮棍驅趕狂毆,許多人被打得頭破血流,示威者用磚頭、棍棒、鋤頭等還擊警方,砸毀、燒毀了一些警車。衝突持續到深夜,有近百人受傷,網傳甚至有兩人死亡,但是到目前仍然無法得到官方的證實。

有現場目擊者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他自己星期六看到約2、30人被打得頭破血流,但是沒有看到有人被打死,不過他從幾位在醫院工作的朋友處聽說,有幾人受傷嚴重死亡。

隨即,當局對鄰水民眾抗議的消息進行封殺,許多上網的信息被刪除,微博也已將「鄰水高鐵」設置為敏感詞,無法搜索。

資料顯示,鄰水縣人口100萬,是四川東部最偏遠的地區之一,屬於廣安市管轄,距重慶60多公里。目前籌建中的達州至重慶鐵路全長200多公里,是重慶至西安客運專線的重要組成部分。該高鐵線改走廣安後,全程將多出近百公里,而且廣安2014年剛剛開通往來成都的高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