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秀珠列通緝令榜首真實原因曝光 涉一現任常委

【新唐人2015年05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今年4月下旬,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的一百名外逃貪官的「紅色通緝令」上,排在第一個的是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楊秀珠。這樣一個級別並不算高的女貪官,竟然佔據榜首位置,格外引人注目。近日,有港媒報導指出楊秀珠曾得到時任中共浙江省省委書記張德江的提拔,而張調任廣東不到半年楊的貪腐案即東窗事發。報導並稱,如果浙江成為後續的「塌方」省份,就意味著「現任政治局常委中會有人落馬」。

2015年4月22日,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公布了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涉案人的紅色通緝令,其中楊秀珠名列榜單第一位,引起外界的特別關注與解讀。

資料顯示,楊秀珠早年曾為飲食店開票員,1984年起任溫州市規劃局副局長,1989年任規劃局局長、1994年任金溫鐵路(金華至溫州)指揮部溫州段總指揮兼溫州市市長助理、1995年任溫州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長,1998年任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

2003年4月20日,當時任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的楊秀珠向省建設廳請假,稱母親病了需要照顧,隨後便攜女兒、女婿及外孫從上海機場途經新加坡出逃美國。2004年2月,浙江省檢察機關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出了「紅色通緝令」。

有陸媒曾報導稱,楊秀珠已在2005年5月31日於荷蘭落網。但消息出現幾小時後,中共中央宣傳部下令中國內地各媒體禁止報導有關楊秀珠的最新消息。

2014年9月下旬,媒體報導被稱為「中國第一女巨貪」、逃亡海外11年的楊秀珠的引渡程序已啟動,即將遣返回國。

楊秀珠是張德江超常規提拔?

香港《動向》雜誌6月號發表了一篇題為《楊秀珠案背後的大老虎》的報導稱,中方經過與無引渡條約的荷蘭的艱難談判,2014年9月雙方已「基本談妥相關事宜,只待適當時機交接案犯」。而2015年3月下旬,荷蘭宣佈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投行後,習近平曾發狠話說,要抓楊秀珠這隻「傷老虎」回國。

報導表示,中共官方媒體在報導楊秀珠的案情時通常都重筆渲染其在溫州市的不法行為,卻盡量迴避不提她出逃前最後的職務——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兼省城市化辦公室主任,甚至對其在省裡的任職都輕描淡寫,原因就是想盡量不牽涉她擔任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的那5年時間的「浙江省級領導」。

報導引述杭州市一位退休官員分析稱,「楊秀珠出逃時間是省委書記張德江調廣東後半年之內,說明靠山己去。她是浙江本土幫,但後來攀上張書記。張書記一走,本土幫也會有人報復她,畢竟她的升遷是以『出賣』許多本土幫為代價的!」

據稱,張德江在江澤民「以腐敗換國結」大政策背景下由吉林平調到浙江後,為了能夠壓住浙江本土勢力,張就「團結楊秀珠那樣的貪腐彪悍官員」。報導寫道:「如果浙江成為後續的『塌方』省份,那則意味著現任政治局常委中會有人落馬,也意味著江澤民有關反腐的『兩個不利於』遭遇了實證否定。」

資料顯示,1998年9月至2003年11月張德江在浙江任省委書記。而楊秀珠恰恰是在此期間由溫州市副市長升任浙江省城市化辦公室主任職務,屬於省直部門的副廳級,可與時任省委書記的張建立工作匯報關係。

據公開的資訊,楊秀珠在溫州市任副市長期間,經常有人對她貪污受賄的材料向浙江省上級部門舉報,但她照樣晉升到浙江省級部門任職。其弟楊光榮2003年3月10日已案發被捕,至楊秀珠4月20日從上海機場出逃,整40天時間,期間浙江省政府竟然沒有採取任何預防措施,直到5月13日才對其立案。外界輿論對此現象頗有質疑。

另據溫州市紀委2004年的通報,楊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額為2.532億元。已追回金額4240多萬元,凍結7000多萬元的資金或房產。已立案查處的涉案人員中,廳級官員2人,處級以上官員11人,科級官員7人,被調查取證的有100多人,並牽涉相關經濟案件12起,其中以原溫州市市長陳文憲受賄案與原溫州市鹿城區公安局局長王天義貪污案尤其引人注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