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採煤現大面積採空區 數千「 懸空村」房屋倒塌

【新唐人2015年05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山西近幾十年巨量開採原煤,然而為生態本就脆弱的當地留下了大面積的採空區和沉陷區,數千村莊房屋倒塌、飲水困難和耕地破壞,許多的村子變成了「懸空村」。在中國北方礦業大省山西的最北端一個村子,安靜得近乎「死寂」。

山西省的初步調查,全省因採煤造成的採空區面積近5000平方公里(約佔全省國土面積的3%),其中沉陷區面積約3000平方公里(占採空區面積60%),受災人口約230萬人。

黨媒新華網報導,大同市左雲縣秦家山村的一個村子,時間已經進入初夏,樹早已綠了,但大白天在村子裡看不到人,荒廢的小樓院門緊閉。

66歲的魏玉蘭說:「房屋出現了沉陷、裂縫,加上缺水,村子已經不能住了。」魏玉蘭說,村裡有能耐的人都搬走了,只剩下一些老太和老漢。

秦家山村也曾因煤而興。依靠集體煤礦的收入,在上世紀90年代村集體統一修建了成排的二層小樓。如今,村子裡最前面一排房子因為裂縫太厲害,已經無法居住。

魏玉蘭家裡由於沉陷,水泥板的屋頂出現了裂縫,導致每年夏天漏雨嚴重。由於採煤破壞了地下水,現在村子裡只能依靠從十多公里外的楊千堡鄉拉水吃。「村裡僱傭拉水車每隔半個月送一趟。」

報導稱,山西還有國有非重點煤礦和非國有煤礦採煤沉陷區2000多平方公里,受災群眾約170萬人。

據山西省政府的資料,採煤沉陷區全省有1352個村子,共涉及21.8萬戶,65.5萬人的治理搬遷任務。其沉陷區治理要到2017年才能完成。

大同市國土局總工柴柱說:「選擇合適的地方進行搬遷重建,按戶均60平方米進行補助,每平方米造價2014元,戶均搬遷成本為12.08萬元。60平方米成本中,個人佔10%,也就是需要一萬元多點。」

有人表示,就這樣一萬多元對當地村民來說,也是一筆巨大的款項。也有一些基層工作人員表示憂慮認為,村子的搬遷,還面臨土地、資金、村民搬遷後就業致富等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