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給公務員漲工資 港媒:胡蘿蔔不夠大

【新唐人2015年05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日前,李克強在12日舉行的簡政放權電視電話會議上決定落實公務員漲工資的消息被公佈,引起外界關注。有港媒評論認為,公務員目前士氣普遍低落,平均漲工資300元人民幣,這根「胡蘿蔔」不夠大,李克強很難扭轉中共官場的慵懶僵局。

《中新網》5月16日報導,5月12日召開的電視電話會議上,李克強要求: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資調整一定要落實到位。

這意味著,在今年6月底前,中共近4000萬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工資將得到調整。根據中共人社部此前透露,按全國平均水平計算,月人均實際增資為300元左右。

香港《明報》17日刊登署名阮紀宏的文章對此評論說,李克強要推行簡政放權的改革極為心切,國務院的難處,可能只有李克強最知道,既要促進經濟貿易,提高老百姓對執政觀感的直接印像,又要改變公務員的普遍低落士氣,甚至個別地方和行業還出現小規模的人才流失。

作者認為,與此前李克強對中共公務員的多次斥責相比,本次漲工資的安撫作用有限,因為胡蘿蔔不夠大。

本月初,李克強在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痛斥公務員的荒謬,搞出證明「你媽是你媽」的怪事。在另一個會議上,李克強還痛批「處長治國」,使得中共中央制定的方針,被處長一級卡住。李克強在總理位置上主推的一項最主要改革就是簡政放權,但遲遲得不到落實。處處凸顯他對公務員的不滿。

據今年1月14日,中共國務院公布的《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本次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工資增長與繳納基本養老保險同步調整。

從公務員的角度看,自2006年後,已經9年沒有漲過工資,通貨膨脹都漲了4成多。但本次公布平均工資漲幅是300元,而且傾向於中共鄉鎮幹部多加,城市公務員漲幅實際上不高,加上公務員的退休金要跟社會看齊,並且要繳納保險金,有些地方可能公務員的工資不但增長有限,而且收入可能下降。

過去,中共公務員工資的結構十分複雜,各類補貼加起來比基本工資高很多,公務員的實際收入往往靠灰色方式獲取。但習近平上台後,打擊貪污雷厲風行,公務員的灰色收入大幅下降,使得公務員的實際收入相應減少。

《中新網》報導稱,12日李克強在這次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既要堅決堵住『偏門』,解決公務人員以權力參與分配、牟取不當利益問題,也要打開『正門』,建立健全正常的工資增長機制。」

時政評論人士趙培曾評論說,在江澤民開創的腐敗治國年代起,中共官員連吃飯、抽煙和穿衣都不用自己掏錢。不是說給公務員加薪不對,中共黨官拿國家薪水這才是公務員低薪的根本原因。裁掉中共才是解決了問題的根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