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內蒙古烏海市公檢法三家聯手製造冤假錯案23歲青年王斌無端慘死於當地鳳凰嶺派出所內情揭幕

內蒙古烏海市公檢法三家聯手製造冤假錯案23歲青年王斌無端慘死於當地鳳凰嶺派出所內情揭幕

內蒙古烏海市海渤灣黃河東街北4街坊27棟2號樓市民王二娃、趙鳳蓮夫婦最近懷著滿腔義憤的心情連續通過網路平台向我們寫信投。稱:由於當地公、檢、法三家聯合包庇造假辦錯案,從而導致他們23歲的兒子王斌14年前莫名其妙地死於烏海市公安局海渤灣分局鳳凰嶺派出所一案至今沒有任何查處結果。老夫妻二人在多次向內蒙古自治區及中央相關部門投訴、申訴、反映無任何結果的情況下,希望能夠藉助於媒體的力量來幫助他們呼籲、曝光、揭露一下當年發生此案件的真相!並將製造該案件的真正殺人兇手及隱藏在該案件背後真實的且不可告人的地方公、檢、法聯手腐敗製造冤假錯案的黑內幕給【挖】出來。還事實真相於天下。以替他們冤死的兒子討回一個公道!!

就王二娃、趙鳳蓮二位老人所投訴、反映的問題,中國民間著名維權人士、亞洲記協記者宋揚於2015年4月22日專程飛赴內蒙古烏海進行實地調查與採訪。據了解:2001年10月2日下午3時許,王二娃、趙鳳蓮兩人23歲的兒子王斌在當地藍夢酒店參加完朋友趙勇、韓潔二人的婚禮之後,便和幾位同學相約,一起乘坐高鵬駕駛的桑塔納轎車離開酒店赴一朋友家小聚,當他們的車子由南向北行駛至烏海市民政局辦公大樓附近的人行道準備過海拉路時與一輛從北迎面駛來的由公安民警酈凱揚駕駛的「凌志」牌娶親【花車】相遇,兩車相對,是互不相讓,這樣僵持狀態大約持續了三分鐘左右。

據一直騎著摩托車跟在桑塔納車後面的目擊者黃鑫說,是「凌志」車司機酈凱揚先下車來到桑塔納前拽住桑塔納車司機高鵬的頭髮硬往外面拖的,坐在桑塔納車上的王斌、賀文清、張偉光等人見狀,趕忙下車勸阻,「凌志」車車主酈凱揚非但不聽勸阻,反而又拽住賀文清的頭髮一陣拳打腳踢。此時,已經停好摩托車的黃鑫實在看不下去了,便上前勸阻說:「大家都是過來參加喜事的,不要因為一點小事情就這樣大打出手,我們把車開走就行了。」黃鑫在上前勸阻過程中,聞到駕駛「凌志」車的酈凱揚滿身是酒氣,而且此時他說話已經是語無倫次。即使這樣,駕駛「凌志」車的酈凱揚以及同車的另外一個人依然是不甘罷休,他們又繼續上前去追打勸架的王斌,這個情景先後被黃鑫和剛剛趕到現場的李鐵軍兩人親眼目睹。就在李鐵軍上前勸架的同時,酈凱揚的內弟艾霆(公安民警)即向海渤灣公安分局鳳凰嶺派出所報了案,派出所一民警趕到現場以後,根據酈凱揚的指認,將被打的王斌和李鐵軍二人帶到了鳳凰嶺派出所了解情況,而把打人的酈凱揚及其他一人給放行了。酈凱揚究竟是何許人也!在烏海他為何如此【牛】!如此【張狂】!!和他一起參與打人的另外一個人又是誰!!

據了解,酈凱揚是烏海市公安局海渤灣分局緝毒緝私隊的幹警。而另外一位參與打人的兇手名字叫酈凱飛,是烏海市公安局車站派出所民警,他與酈凱揚是兄弟關係。

由於李鐵軍是剛剛到達打架現場的,他在派出所做完筆錄後即被放出來。據李鐵軍說,在離開派出所時,他看到王斌是被羈押在派出所的值班室里的。

另據王斌的朋友馮哲講述,當天下午五點鐘左右,他來到鳳凰嶺派出所,看到王斌當時在值班室里坐著,派出所的幾個民警在打撲克,他便找到該所副所長庄平商量解決問題的途徑。

馮哲:「這事怎麼處理?」庄平:「拿1000塊擔保金。」期間,馮哲向庄平提出想和王斌說幾句話,但遭到庄平的拒絕。當他再一次回到值班室時,看到王斌情緒比較激動,一邊拿起廢棄的礦泉水瓶碎片劃自己的手腕,一邊說「我不想活了」。馮哲見狀,趕緊又去找庄平,庄平很生氣的告訴馮哲說:「王斌他想死就讓他去死吧!這事我不管。」沒辦法,馮哲他又回到值班室,這個時候,王斌的同學賈靖宇也來到了鳳凰嶺派出所,馮哲便和賈靖宇一起將王斌手中的礦泉水瓶給奪了下來。接著他們兩個人又再一次的去找庄平,並提出交五百塊錢押金可以嗎?庄平的回答是:「可以的,你們回去取錢吧。」當著庄平副所長的面,馮哲給朋友趙剛打了電話並讓他帶五百塊錢到派出所。

大約是在下午六點左右,趙剛帶著五百塊錢趕到了鳳凰嶺派出所。

據趙剛回憶說:「庄平見到我之後,一邊問我帶了多少錢,一邊往外面推我。我發現庄平他喝酒了,滿身都是酒氣,說話也是顛三倒四的。我對庄平說,我帶了五百塊錢,並且要求由我自己寫一個擔保書,還提出可以把我的工作證件一起押上,讓我們先把人保出去,明天再處理的請求。可是,庄平此刻卻又無故的改口說要叫押金1000元,才可以放人。說完,便把我們推出派出所大門外,並且把大門關上、鎖上不讓我們進去。我們眼看沒轍了,只好先後離開鳳凰嶺派出所,這個時候的時間已經接近晚上七點了。」晚上八點左右,馮哲和賈靖宇到鳳凰嶺派出所給王斌送飯,眼前看到的情況讓他們大吃一驚,賈靖宇說:「當時他們看到王斌光著上身,沒有穿鞋的躺在派出所值班室門口的走廊地上,派出所的幾個民警正在把王斌往外面拖呢,庄平副所長看到我和馮哲來了,就叫我們一起幫忙抬王軍一下。在我伸手拖王斌時,發現他的腰帶沒有了,而且有許多大便在褲子裡面,身體已經冰涼發硬。十分鐘後,我們乘坐計程車將王斌送往烏海市人民醫院,在搶救室里,醫生摸了一下王斌的脈搏和心跳,同時用電點擊測試了兩次,證實人已經死亡。並且給我們開具了一份【院外死亡】證明書。當時的時間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了。」23歲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武裝警察部隊服役二年的優秀退伍軍人王斌無端的慘死於烏海市鳳凰嶺派出所,在當地社會各界引起強烈的反響。他的突然死亡對於其父母來說無疑是一個晴天霹靂,王斌的父母怎麼也不會相信早晨高高興興離家去參加朋友婚禮的兒子,晚上竟然是獨自一個人躺在了冰冷的醫院太平間里!王斌的同學和朋友們也感到十分義憤與疑惑!!他們不止一次的在質疑!!鳳凰嶺派出所的幹警為何要剝奪王斌對自己的陳述解釋權利!為什麼非要索要1000元押金才肯放人?在他們與王斌分手不到一個小時時間,王斌為什麼會突然在在派出所死亡,這期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王斌究竟是怎麼死的!是自殺還是他殺!!除了王斌之外,在場的庄平、王立超等公安幹警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他們三人應該是最重要的犯罪嫌疑人。對此,死者家屬也提出了他們的多方質疑:一、既然是自殺,王斌為什麼要脫光自己的所有衣服自殺!而且是在看管他的庄平、王立超等三名幹警的眼皮底下實施所謂的自殺!庄平、王立超等人此刻在幹嘛!!二、從拍攝的死者照片可以清晰的看到,王斌所死非領帶自縊死亡,而是被細繩勒死的,現場所獲領帶正是當年公安局發放的紫紅色領帶,因為當天受害人王斌並沒有系領帶去參加朋友的婚禮。三、死者腰間背部經法醫鑒定,有較大劃口且有黑色淤血,雙膝蓋呈紫黑色,明顯是遭到重擊重跪以後才導致大小便失禁的。四、最讓受害人家屬不能夠接受的是庄平、王立超、酈凱揚三人行兇草菅人命,當地公、檢、法三家非但不予嚴懲重判,反而卻處處對他們予以保護,其間,王立超的父親也不曾多次的在外面揚言,如果誰對他兒子處理重了,他就把事情真相全部說出去。並把當地公、檢、法三家聯合辦假案的醜聞揭發出去。

為了探尋事情真相,在案件發生之初,新華通訊社內蒙古分社記者李國棟、楊大偉二人特地就此案件對當地有關部門進行了採訪並發了內參。烏海市公安局海渤灣分局有關領導告訴新華社記者說,由於由自治區公安廳、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和自治區人民檢察院的屍檢專家組的屍檢小組還沒有任何結論,所以是自殺還是他殺目前還不好說。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即分局對這個案件是非常重視的,並且承認在羈押期間造成被羈押人員死亡,鳳凰嶺派出所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同時,他們也表示會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儘快查清事實真相,並以此為戒。

烏海市政法委書記王蘇佈道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認為,公安幹警在執法過程中讓一名年輕人死在派出所裡面,事情令人震驚,也使公安部門為人民服務的良好形象受到影響。她最終還向記者介紹說,烏海市市委、市政府在得知這一情況以後,非常重視,及時組成了聯合調查組,並且明確表示,要及時查清真相,依法處理,絕不姑息。

在採訪過程中。記者還了解到,王斌入伍兩年曾多次被評為優秀戰士,退伍後已經被安排分配到呼市鐵路局工作。而王的女友認為,王斌他性格開朗,而且他們兩個人的感情已經發展到了談婚論嫁的地步,我相信他不會自殺。痛失愛子的王斌父母說:「我們要求也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公正嚴肅地依法處理這件事情,還事實一個真相,真正做到不迴避、不袒護、不包庇。」2001年10月2日在鳳凰嶺派出所值班的副所長庄平以及另外一名王姓幹警被檢察機關以涉嫌玩忽職守罪正式批准逮捕。參與打架的幹警酈凱揚正在行政拘留期間。當天雖然沒有值班的鳳凰嶺派出所所長亦得到了停職檢查的處分。烏海市海渤灣區檢察院對此案件已經正式立案偵查。

2001年11月17日,由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技術處、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技術處和內蒙古公安廳法醫專程赴烏海市,對王斌的屍體進行檢驗,並提取死者有關臟器及毒物檢材,最終做出所謂的技術鑒定是:死者王斌系自縊死亡。

2002年4月16日,烏海市海渤灣區人民檢察院以海檢刑訴(2002)33號起訴書以玩忽職守罪依法對被告人庄平、王立超兩人提起公訴,2002年7月5日,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海渤灣區人民法院以玩忽職守罪一審判決被告人庄平有期徒刑一年零六個月,判處王立超有期徒刑一年。對此判決結果受害人家屬表示不服,先後上訪、上訴至內蒙古高院與內蒙古高級檢察院,但是均被拒絕。

最為滑稽的是:被判刑的庄平被開除公職,而同樣被判刑的同案犯王立超卻沒有得到任何行政處罰,他至今依然在烏海市公安局工作。

為息事寧人,以達到儘快毀滅證據的目的。同時,也是為了遮人耳目,穩住死者家屬的情緒。2002年5月23日,海渤灣區公安分局主動與王二娃夫婦協商,提出由海渤灣公安分局以刑事附帶民事調解書的形式一次性支付王斌的喪葬費、死亡補償費、撫養費、交通費、住宿費、誤工工資、搶救費、精神損失費、存屍費等費用共計13、9450萬元。但前提必須是答應立即火化王斌屍體。同時要求老夫妻二人寫下保證書不得再去追究此事情的任何人責任,在屍體火化時,還必須將有關王斌死亡的照片、證據、傳單等一同銷毀。否則!一切免談。逼於地方當局官員的權力淫威,很無助的二位老人被迫在對方已經擬定好了的息訪協議上面簽了字。為了安全起見,在此協議的的基礎上,烏海市政法委、公安局又於2005年8月8日,以給老人解決所謂的10萬元生活困難補助為名再一次的逼迫老夫婦二人和他們簽定了具有威脅性質的息訪補充協議書。

兒子無端地慘死於當地派出所,王二娃、趙鳳蓮兩人就是想為兒子的死討回一個公道,尋求一個明白,為何地方公安部門不就此給一個明確交待,反卻處處設坎並且威脅她們!!二位老人越想越不對勁,2009年9月24日,72歲的趙鳳蓮老人拖著病弱的身體獨自一個人帶上訴狀去北京正常上訪,她要為無端死去的兒子尋回一個明白於公道。在北京她遭到地方政府駐京人員的截訪,後被當地公安局以擾亂單位、公共場所秩序名義從北京帶回強行予以行政拘留10天。

2010年5月31日,就趙鳳蓮老人上訪一案,烏海市政法委、公安局以33萬的補償款為誘餌與籌碼,強行的硬逼二位老人與他們簽訂了所謂的停訪、息訪、息訴協議。

如今事情雖然已經過去十幾年了,但是在烏海市,只要人們提起這個事情,大家依然是記憶猶新,在市民中至今依然流傳著關於王斌死亡的兩個版本,一個是自殺身亡,另外一個就是被派出所幹警逼迫致死。

十幾年來,王斌的父母為兒子的冤死,一直不服且來回的奔波、上訪於內蒙古、北京之間。王斌的同學、朋友及王斌案件的知情人也先後聯名就此寫信上書至烏海市海渤灣區檢察院、烏海市檢察院、烏海市政法委及烏海市委、市人大,他們的共同目的也只有一個,就是期盼有關部門能夠重視他們的申訴,嚴查導致王斌死亡的真正兇手。為死去的王斌尋求一個法律公道,討要一個明白說法。但是,十幾年的奔波、上訪,卻無任何結果。

二位老人的聯繫電話:趙鳳蓮13848311510。王二娃13614736252。

亞洲記協記者宋揚發自內蒙古烏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