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商失敗 台灣禁日本食品 情況急

【新唐人2015年05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為防治產品中含有過量輻射台灣方面要求日本標明食品產地,部分產地要求附帶輻射檢測證明,遭到日本拒絕,雙方談判破局,日不合規產品單方面遭台方禁止,現在雙方官員均急尋解決辦法。

台灣5月15日起禁止日本無說明文檔食品

作為日本食品出口第三大目的地國,台灣市場對日本食品業影響很大,台灣人也喜歡日本食品,每年進口額接近10億美元。

受4年前的311大地震大海嘯核災影響,台灣禁止進口核災災區5縣:福島、櫪木、茨城、千葉、群馬的產品,要求日本其它地區食品在出口台灣時應附帶產地證明,靠近核災災區的東京、靜岡縣等地,部分商品必須提供輻射檢查證明。

今年4月,台灣當局發現有在台日系商店,將福島產地的商品偽裝成其它產地。為加強食品安全,台灣當局與日本當局就此問題展開協商。

台方要求,日本輸台食品,除福島等5縣禁止輸入外,其它縣必須附產地證明;包括災區在內的8個地區的產品,有7個種類必須附輻射檢測的證明,其中包括水產品、茶葉、嬰兒食品等800個高風險項目,否則不准進入台灣。

5月14日媒體爆料,雙方談判破局,台灣單方面宣布15日起禁止進口不帶附件說明的日本食品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日本強烈抗議

5月14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對目前狀況表示「極為遺憾」,他說,「日本會強烈要求台灣撤除進口限制,並對台方說明日本食品的安全性。」

這一事件成為各家日本媒體5月14日的重點事件,表示日本官方的態度為:「指責日本食品不安全沒科學根據」,但願意「為不致禁止期太長」,會「努力採取應對。」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採訪日本數家食品出口企業,一家靜岡縣大型茶葉出口商表示,願意進行輻射檢查,並出具證明,以便於出口台灣。但有小企業表示,(檢測及證明)「手續繁瑣、成本上升」,在目前狀況會暫時「放棄台灣市場。」

與此同時,日本民間對台灣政府的決定非常支持,紛紛表示:「老實說,我們也希望有食品產地證明和輻射檢查證明。」「做食品偽裝,那就理應受制裁,支持台灣。」「輻射確實令人憂慮,誰都不想給家人吃危害食品。」也有網友吐槽日本現在癌症高發,懷疑與輻射有關。

馬英九:標籤造假解決後就開放日本食品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5月14日在總統府會見日本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Murai Yoshihiro),表示他相信日本食品標籤造假是個案,少數業者,但當局對附件文件的要求不變。例如宮城縣因靠近核災災區,所以水產品及乳製品,必須檢附輻射檢測證明。

馬英九表示,目前台灣衛福部食藥署查驗的日本食品,包括標籤造假的食品,輻射檢查均合格,也即食品是安全的,但要求證明文件等「是法律問題,不是科學問題」。

馬英九承諾,當局會繼續與日方協商,了解食品標籤造假的具體情況,設立防止辦法後「再來開放(進口),消費者才有信心」。

台灣衛福部食藥署數字顯示,今年已經查驗8000多批日本食品,抽樣比例從5%到100%不等,實際進口批數超過8000多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