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咖法案強勢追稅 更多人放棄美國籍

【新唐人2015年05月14日訊】2010年3月,美國國會通過了「肥咖法案」,該法案旨在追查並收繳海外美國人的收入所得稅。此舉一度導致一些美國人放棄國籍來逃避繳稅。近日,根據美國財政部最新季度報告,這個人數出現上升,這個話題也再次引起人們關注。

根據最新的美國財政部季度報告,2015年第一季,有1335人放棄美國國籍或長期居住身份,數字再破單個季度的歷史記錄,高於2013年第二季度的1130人。

Marks Paneth註冊會計師Alex Wang:「放棄了美國國籍,你就成了美國的非居民了嘛。那只是美國的收入需要申報,其他國家的收入不需要申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按照這個增長勢頭,2015年,放棄美國國籍人數很可能要超過2014年的3415人。

Marks Paneth註冊會計師Alex Wang:「每一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吧,特別有些人他在海外有很多資產的話,那些人比較考量會放棄的。」

2009年,瑞士銀行承認,曾鼓勵美國用戶開設秘密賬戶,從而隱藏資產。為了打擊美國人將資產轉移到外國銀行從而逃稅的做法,2010年3月,美國國會通過《外國賬戶稅收遵從法案》,也就是「肥咖法案」。2014年7月,法案生效。

美國《移民日報》總裁Sam Udani:「在美國呆幾年,又出去呆幾年,這種情況被國稅局盯上了,他們發覺,海外美國人藏匿的收入可能非常可觀。」

Marks Paneth註冊會計師Alex Wang:「從稅法角度考慮,你(留美)超過183天,你就是美國的稅務居民,你報稅就要申報世界各地的收入。」

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40,000家銀行和金融機構達成與肥咖法案相關的協議,他們必須配合美國國稅局,報告美國公民在海外的收入信息。

美國《移民日報》總裁Sam Udani:「海外美國人數介於200∼700萬之間,這與全美納稅人的數目相比,只佔很小一部分。移民來美的比出走的要多得多。」

雖然以目前的數據來看,放棄美國國籍人數呈現增多趨勢,但是與海外美國人的總數相比,還只是個零頭。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邱豹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