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禁片 《以愛之名:昂山素季》

【新唐人2015年05月14日訊】中國是禁片最多的國家,卻也是生產禁片最多的國家。中國禁聞新推出的《翻牆看電影》系列,將介紹在中國因爲各種各樣的原因,曾經或仍然被當局禁止放映的影片。本集首先推出的是《以愛之名:昂山素季》。昂山素季這個名字,在世界上基本上就是「緬甸自由」的代名詞,然而這個為自由爭民主的故事在中國卻看不見。

《以愛之名:昂山素季》是法國導演盧.貝松所拍攝製作的英語傳記電影,這是一部由英國與法國合作出品的電影,男女主角分別由楊紫瓊和大衛.杜里斯等擔任演出。2012年2月在香港、澳門、台灣陸續上映。

二戰獨立後的緬甸在軍政府的統治下,糾纏於暗殺、鎮壓和流血衝突之中。遠在英國與丈夫孩子過著安靜生活的昂山素季,爲了照顧生病的母親返回緬甸,卻意外的經歷了一場軍政府對抗議學生的血腥鎮壓。

震驚後的昂山素季決定留下來,藉助已故父親昂山將軍的號召力,在緬甸組織民主黨推動國家民主。然而這個決定意味著,在這樣一個軍人武力獨裁的國家,她必須得獨自面對死亡的威脅。

影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昂山素季在一個山區活動時,遇到政府軍的威脅,面對軍隊冷冷的一排黑色槍口,頭髮飾著鮮豔花朵的她淡定從容,朝著士兵的槍口緩緩前行,她以柔克剛、堅定的眼神,令在場的士兵不寒而慄。

昂山素季生於緬甸仰光,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是緬甸非暴力提倡民主的政治家。1990年帶領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大選的勝利,本來她應該入閣拜相,成爲這個國家的總理,但選舉結果卻被當權的軍政府作廢。軍政府用卑鄙的手段將昂山素季軟禁在家,家門四周遍佈鐵絲網和持槍的崗哨,禁止她與外界聯繫,前來支持她的民眾遭逮捕和關押。

在昂山素季被軟禁期間,緬甸當局企圖讓這位有丈夫有小孩的女性知難而退。從這段畫面可以看到,女主角楊紫瓊成功詮釋劇中人物的豐富情感和內心世界,展現了昂山素季這樣一位溫柔迷人魅力的政治女性,在面對家人的愛和國家福祉之間的取捨和掙扎。

2010年11月13號,65歲的昂山素季被軍政府解除軟禁,重獲自由。或許是擔心電影內容影射專制政府的情節,會引起中國民眾諸多聯想,讓中共當局把這部電影列為禁片。這部電影在中國片名為「夫人」,無論是預告或視頻,在中國的影評網站完全看不到她的蹤影。

導演盧貝松:「作為一位藝術家,對於那些無法接觸電影院的地區,像是緬甸、北韓,或是其他的地區,作為一個藝術家,我總是很樂意,即使是用盜版的方式,只要民眾可以因此接觸到文化。」

其中又涉及到緬甸民主化運動,尤其是電影一開始的士兵到處追殺學生的情節,與1989年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的六四屠殺事件太相似了。

歷史常有驚人的巧合。1989年昂山素季因爲領導緬甸的民主運動而蒙難,同一年無數中國人也走上街頭要求民主、自由。2015年4月3號,一位中國民眾在全球退黨中心的網頁上,留下這麼一段話,「為我在1989年6月沒有挺身而出追求民主而內疚,六四的英雄們,希望你們的鮮血喚醒更多的中國人。」

恐懼感是任何生活在集權社會的人們都熟悉的東西,昂山素季選擇面對,於是緬甸有了嶄新的格局。就像昂山素季所說的,免於恐懼才是真正的自由。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