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純合案持續發酵 慰問開槍警察官員遭停職

【新唐人2015年05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官方通告了黑龍江慶安副縣長董國生因學歷造假以及妻子「吃空餉」等問題被停職的消息。董國生正是在慶安縣訪民徐純合遭槍殺事件發生第二天出面慰問表彰開槍鐵路民警的官員。有輿論認為,董某這次躺著「中槍」,是外界強烈質疑涉事民警涉嫌濫用槍支卻又無法了解事件詳情而倒逼真相的一個意外收穫,只是當局試圖平息民憤的一種手段。也有分析認為,董國生「代表省市領導」貿然表彰槍殺訪民的警察正遭到律師的追問與調查,這才是當局匆忙處理董某的真正原因所在。

慶安縣副縣長董國生被調查停職

5月12日,黑龍江省綏化市紀委12日發佈消息稱,經紀檢部門調查,綏化市慶安縣委常委、副縣長董國生因戶籍年齡、學歷造假以及妻子「吃空餉」等問題已被停職接受調查。

據陸媒報導,董國生實際出生日期為1974年11月,身份證上的出生日期為1975年11月,其戶籍年齡存在造假問題;董某持有的黑龍江省經濟管理幹部學院經濟管理專業函授本科畢業證書,編號與持有人姓名不符,為假證書。而董某的妻子姜某自2011年8月至2015年5月,長期請病假在家休養,期間一直領取工資,存在「吃空餉」問題。鑑於上述理由,綏化市委已決定停止董國生工作,並責成有關部門對其違紀事實進行深入調查,並將依據最終調查結果,對其本人及有關責任人做出相應處理。

董國生做夢也沒有想到,他在十天前對一個鐵路民警的「慰問」,竟然會成為導致他「翻船」的導火線。

董國生落馬的背後另藏隱情?

2015年5月2日12時許,來自黑龍江省慶安縣兩利鄉豐滿村李公屯的45歲村民徐純合在慶安縣火車站候車室內被一名鐵路警察開槍擊斃。當時在現場的還有徐純合的80歲母親權玉順以及徐純合的三個孩子。

有媒體報導稱,事發當天,徐純合帶著母親和三個兒女原本準備去往大連看親戚,因為此前徐純合多次上訪,車站安檢人員認識他們,以為他們又要赴外地上訪而不讓他們上車。徐純合因此與值班的鐵路民警發生糾紛,隨後遭民警當場一槍擊斃。

事件發生的第二天,當地媒體《慶安新聞》發表了一個報導稱,5月3日,「慶安縣委常委、副縣長董國生代表省市領導慰問了事件中的受傷民警」。報導並稱,「董國生對民警為保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負傷情況下堅持與歹徒搏鬥的行為給予了肯定。

徐純合遭槍殺的事件引發了媒體及公眾輿論的高度關注。但當地政府與警方在事發後一直拒絕公開事發現場的監控錄像視頻,並第一時間就採取變相軟禁的方式把死者的老母親和三個孩子「控制」起來,不讓外界接觸。而網路上流傳的視頻片段以及網民曝光的部分有關信息,令外界對該民警開槍的動機與開槍的性質發生強烈質疑,要求公開事件真相的呼聲越來越高。

於是,出面慰問開槍民警的董國生很快成為滿懷義憤的網友「人肉」的對象。隨即有網友發帖舉報,董國生身份證上的生日造假,其大學文憑是假文憑,董的妻子還在政府部門吃空餉。

董國生被調查停職後,有網民發帖分析稱,其實董只是被當地政府拋出來平息民憤的一個小籌碼。槍殺事件發生後,實際處置和善後槍擊案的主體都是鐵路警方。分管公安工作的「董副縣長」代表「省市領導」去慰問開槍民警,應該不是他的個人行為,當時董國生對實際情況未必了解。

據公開的資訊,5月11日下午,謝燕益、謝陽、劉書慶、李仲偉四位律師在取得徐純合母親的授權後,曾前往慶安縣政府調查,要求面見縣長和其他相關領導,欲了解以下幾個問題:

1、縣維穩部門是否把徐純合作為重點維穩對象?是否授意慶安火車站派出所不允許徐純合坐車去外地?

2、槍擊事件發生後,縣政府曾經派哪些人員到過現場?要求到過現場的所有人員接受律師調查。

3、董國生在徐純合被槍殺後去慰問開槍警察前,是否受到省市領導的委託,董國生是否看到了相關部門對槍擊事件的定性文件?是否看到過槍擊過程的視頻?

4、事件發生後,縣政府是否採取了限制徐母的措施?是否參與了跟徐純合家屬協商補償等後續工作?

當時慶安縣政府辦公室的姜(音)主任記下律師提出的問題後,卻告知律師,該縣的主要領導都不在,要等領導回來後才能答覆。律師多方交涉,卻始終未能見到該縣的「領導」。

董國生被調查停職的消息公開後,有輿論質疑,在律師介入對慶安槍殺案調查的情況下,律師开始追查董國生代表省市領導慰問開槍民警的行為,可能令某些「省市領導」開始惶恐了。官方搶先拿下董國生,把他控制起來,不排除背後隱藏着阻礙律師深入調查相關真相的意圖。

5月13日,陸媒《京華時報》報導稱,關於黑龍江慶安火車站執勤民警開槍打死當地男子徐純合一案,公安部於12日回應稱,已調取慶安火車站視頻資料,並責成鐵路公安機關「全面開展調查」,檢察機關也已介入,調查結果即將公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