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王連續高調露面 震懾江派勢力?

【新唐人2015年05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近日,胡錦濤與溫家寶分別在四川北川與河北承德露面,官媒先後高調報導。隨後,被指一向低調的王岐山8日至10日到浙江調研,官媒9日對此刊發長文,稱王岐山再度觸及反腐話題並放出“眼裡不揉沙子”等重話。分析認為,在習近平出訪之際,胡、溫、王連續高調露面,似有替習「坐鎮」後方之意,同時也釋放出震懾江澤民派系勢力的信號。

胡溫王連續高調露面

陸媒中新網10日援引河北承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消息報導,6日至7日,中共國務院原總理溫家寶第四次到承德興隆縣六道河中學,為學校學生們作了題為「與中學生談地理—天氣與氣候」的講座。報導說,6日當晚,溫家寶借住在學校的教師宿舍中。報導還附有溫家寶與學生一起做課間操、參加晨跑、在借住的六道河中學教師宿舍裡寫日記等活動的照片。新浪、騰訊、網易等門戶網站均轉載報導。

香港「動向」雜誌指出,去年5月28日,中國官媒也曾高調報導溫家寶在河北六道河中學作地理講座並和學生跳繩。當時正值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兩次出遊被媒體封殺,江澤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上海會面也被「封口」。溫家寶的高調露面與江澤民的被封殺形成鮮明對比,釋放的政治信號為外界關注。

今年5月2日,「中國企業家」雜誌發表題為「總理們痛批過哪些事」的文章披露,中共三任總理朱鎔基、溫家寶和李克強,在執政中都曾遭遇困難,其中提及溫家寶當年在汶川地震時,要調兵進災區救災,但中共軍隊不聽話,溫氣得摔電話,以致胡錦濤在黃金救生時間的72小時之後不得不趕到成都為溫家寶撐腰。該報導被指影射江澤民在軍中的心腹、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架空胡溫,實際聽命江澤民的內幕。

5月7日,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網及網易、新浪、騰訊三大門戶網站均發表圖片報導,稱胡錦濤5月7日現身四川綿陽北川新縣城考察震後恢復狀況。這是繼2008年汶川地震後,胡錦濤再次來到北川。

港媒4月20日曾報導,中共中央軍委和軍隊紀檢部門已決定調查郭伯雄及其家族,並在軍隊高層內部通報。而在郭伯雄落馬消息頻傳之際,胡錦濤重返北川,媒體又重提溫家寶摔電話往事,釋放的信號讓人聯想到郭伯雄當年抗命的內幕會否成為官方將公佈的郭伯雄罪狀之一。

釋放政治信號

5月8日至10日,一向低調的王岐山到浙江調研,被中共官方媒體普遍報導。消息稱,王岐山在浙江部分省區市紀委書記座談會上,再次觸及反腐話題,表示要有“眼裡不揉沙子”的認真態度,甚至放出對落實“八條規定”要“一寸不讓”的重話,引起海內外輿論關注。

此外,王岐山還強調要修改中共黨紀律處分條例,有觀察家注意到,該條例是江澤民執政時開始試行的。

此前,習近平陣營在反腐過程中,習、王就曾多次表明反腐「打虎」形勢的緊張和難度。王岐山在2015年第一季度中紀委書記會議上總結髮言時稱,「反腐鬥爭工作是直接關係到生死存亡的決鬥,生死未卜」,並表示,不能有絲毫鬆懈,不能產生厭戰、畏懼。

時政評論員丁律開對此表示,在習近平出訪哈薩克等三國的當天,陸媒及官媒高調報導胡錦濤露面,顯示習近平和胡錦濤之間正進行某種「微妙」的配合。而溫家寶與王岐山等高層在同一時段先後高調露面,明顯有臨時替習近平「坐鎮」後方之意,同時也為了震懾江派殘餘勢力,防止出現攪局之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