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看古人如何感恩 三國時期8大孝子

【新唐人2015年05月11日電】每年5月的第二個週日是母親節,昨天(5月10日),大陸民眾以不同的方式表達對母親養育之恩的感謝。在中國古代更不乏孝子三國時期是一個兵荒馬亂、人才輩出的時代,然而,就在那樣一個時代,也同樣誕生了許多著名的孝子。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三國時期的8大孝子是如何感恩的。

徐庶

徐庶是劉備的第一位軍師,得其輔佐後,劉備軍屢次戰勝曹軍,曹操聽聞徐庶才能卓越,十分擔心,曹操謀士程昱便獻計假託徐母病重、見子心切,將徐庶騙去了曹營。

徐庶是個孝順的人,收到母親病重的來信,沒有思索真假,早已心急如麻。次日,徐庶便辭別劉備,走前將「卧龍」諸葛亮推薦給了劉備。來到曹營,徐庶見母親安然無恙,才知道是中了計。

畢諶

畢諶是東漢末年曹操的部下官員,因平定黃巾賊有功被曹操任命為別駕從事。後來,張邈與陳宮叛迎呂布,畢諶的母親、弟弟、妻子、兒女都在東平,俱被張邈劫持。曹操打算拜別遣還畢諶,說:「你的老母親在張邈那兒,可以離去。」畢諶頓首向曹操表明自己沒有二心,曹操感到很欣慰。

可曹操離開後不久,畢諶還是逃回了東平。等到呂布被破,曹軍生擒了畢諶,大家都為畢諶擔憂,曹操說:「作為人能孝順他的親人,不也會忠於君主的嗎!這正是我所需求的啊。」畢諶不但沒受責罰,反而被任命為魯國相。

姜維

姜維是蜀漢著名將領,年輕時,姜維曾是守衛天水郡的魏國大將,多次看破諸葛亮的計策。諸葛亮喜愛姜維之才,想收其為自己的助手,他得知姜維是個孝子,其母住在冀城,便想出一條計策:命魏延虛張聲勢打冀城,姜維得知消息,便請兵殺回冀城救母。諸葛亮又派俘將夏侯杼木帶兵前往冀城勸姜維投降。

夏侯懋走到半路,聽老百姓說姜維已獻城降蜀,他只好往天水郡來。夏侯懋進城,把姜維已投降蜀兵的消息告訴了天水郡守城官兵。深夜,諸葛亮讓人假扮姜維打天水郡,守城官兵更認定姜維降蜀是事實了。

姜維苦守冀城,糧草缺乏。一日帶兵劫糧,蜀兵乘虛取冀城。姜維失城只好向天水郡逃去。天水郡眾將,誤認姜維已經投降,不准他進城。姜維無奈落荒而去。走不到數里,諸葛亮乘車而出,姜維見自己陷入重重包圍之中,便下馬投降了諸葛亮。

孫登

孫權的長子孫登是個極為孝順之人,只可惜33歲便早逝。孫登的生母地位低賤,孫權寵愛徐夫人,就讓她以養母的身份撫養孫登。後來徐夫人失寵被廢,流放到了吳郡。步夫人成為孙权的新欢。

徐夫人送給他的衣服,他都要先認認真真地洗個澡,然後才穿上。孫登將被冊立為太子時,他對孫權說:「要立太子,應先立皇后。」孫權說問:「你的母親在哪裡?」孫登答:「在吳郡。」意思就是說養母徐夫人才是他的母親。孫權因此很久沒有確立正式的皇后。

陸績

陸績是中國古代「二十四孝」之一。陸績六歲時,隨父親陸康到九江謁見袁術,袁術拿出橘子招待,陸績往懷裡藏了兩個橘子。臨行時,橘子滾落地上,袁術嘲笑道:「陸郎來我家作客,走的時候還要懷藏主人的橘子嗎?」陸績回答說:「母親喜歡吃橘子,我想拿回去送給母親嘗嘗。」袁術見他小小年紀就懂得孝順母親,十分驚奇。

孟宗

孟宗也是中國古代「二十四孝」之一,成語「哭竹生筍」的主人公。孟宗少年時父亡,母親年老病重,醫生囑用鮮竹筍做湯。適值嚴冬,沒有鮮筍,孟宗無計可施,獨自一人跑到竹林里,扶竹哭泣。少頃,他忽然聽到地裂聲,只見地上長出數莖嫩筍。孟宗大喜,採回做湯,母親喝了後果然病癒。

鮑出

鮑出天生魁偉,生性至孝。據《三國志·魏書十八·閻溫傳》中記載,一天鮑出不在家,一夥強盜把他母親劫走。鮑出聞訊後,怒髮衝冠,抄起一把刀就不顧一切地追下去。沿途殺了十幾個賊人,終於追上了劫掠他母親的強盜。眾賊見他來勢兇猛,銳不可擋,嚇得四散逃命。

鮑出顧不上追敵,徑直跑上前來,叩頭請罪。跪著給母親和鄰居老人解開綁繩,將她們解散回家。後來戰亂紛起,他就侍奉母親到南陽避難。賊亂平定,其母思歸故鄉。可是路上跋山涉水,抬轎難行,鮑出思慮再三,就編了一個竹籠,請母親坐在籠中,將她背回家鄉。

王祥

王祥是中國古代「二十四孝」之一,「卧冰求鯉」的主人翁。王祥母早喪,繼母朱氏多次在他父親面前說他的壞話,所以王祥的父親也不喜歡他,常讓他打掃牛圈,但王祥卻更加恭謹。父母有病時日夜伺候,不脫衣睡覺,湯藥必自己先嘗。王祥家有棵紅沙果樹結了果實,母親令王祥守護,每逢有大風雨,王祥總是抱住樹哭泣。

父母患病,他衣不解帶侍候,繼母想吃活鯉魚,適值天寒地凍,他解開衣服卧在冰上,冰忽然自行融化,躍出兩條鯉魚。繼母食後,果然病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