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474期(2015/5/10)

【新唐人2015年05月10日訊】【新聞週刊】第474期(2015/5/10)

提要
卡梅倫連任:危機與挑戰
英王室添公主 歡樂多多 商機無限
朱習散會 「九二共識」成焦點
鄧麗君挺六四學生 一生盼中國實現民主

卡梅倫連任:危機與挑戰

週五,英國大選結果出爐,保守黨順利贏得超過一半議席,將獨立組建新內閣。首相卡梅倫也再次獲得連任機會。之前,英國媒體和民調都顯示,這次大選保守黨不佔優勢,和工黨勢均力敵,但選舉結果出乎意外。不過,卡梅倫及其領導的保守黨在面臨哪些危機,未來將遇到甚麼挑戰,是英國大選之後各界廣泛關注的話題。

大選獲勝,卡梅倫首先驅車謁見女王。英國媒體稱,這是「輝煌勝利後的王室訪問。」

英國首相卡梅倫:「我剛剛謁見過女王陛下,我將組建保守黨佔多數的政府。我很榮幸成為70年以來,首個領導聯合政府的首相。我想對所有努力促其成功的人表示感謝。」

這次選舉,保守黨獲得議會650個席位中的331席,工黨獲得232席,蘇格蘭民族黨56席。

保守黨超過半數議席獲勝,反映出民眾對其五年來執政能力的信心。

英國首相卡卡梅倫:「我們能夠統領英倫島,繼承我們的光榮歷史,建設更加榮耀的未來。我們團結一致,讓大不列顛更加強大。」

卡梅倫週五宣佈,喬治•奧斯本(Osborne)特里莎•梅(Theresa May)和飛利浦•哈蒙德(Philip Hammond)將分別繼續擔任財政大臣、內政大臣和外交大臣,邁克爾•法倫(Michael Fallon)也將留任國防大臣。

這就是說,卡梅倫的新內閣將繼續其五年來的經濟、政治和外交政策。

不過,卡梅倫及其領導的保守黨也面臨著一些棘手的問題,甚至可能成為危機和挑戰。

最大的挑戰就是蘇格蘭要求獨立的問題。

蘇格蘭民族黨領袖尼古拉•斯特金:「我格外高興,非常驕傲,首次向諸位介紹週四產生的56名男女議員,我們將為蘇格蘭發聲。」

蘇格蘭民族黨主張為蘇格蘭爭取更多自治權直至獨立,他們在這次大選中贏得了蘇格蘭地區59個席位中的56席,成為英國議會中的第三大黨。

市場分析師MIKE INGRAM:「我認為,如果你觀察一下這五年,就知道聯合被毀了。蘇格蘭民族黨會說,他們已經取得了顯著成績,再一次推進了獨立公投。」

雖然蘇格蘭民族黨領導的2014年公投以45%失敗,但是其政黨結束經濟緊縮政策以及尋求獨立的主張仍然有不少民眾支持。

卡梅倫當然意識到這股勢力的威脅,再次重申將繼續實行權利下放。

英國首相卡梅倫:「這屆議會,我將信守承諾,盡我所能迅速實施權利下放,威爾士、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各方在這一點上是一致的。」

保守黨面臨的第二個問題是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問題。卡梅倫表示,將兌現2017年舉行公投的承諾。

但他認為,蘇格蘭獨立的問題要比是否脫離歐盟的問題更重要。

英國首相卡梅倫:「不錯,我們將舉行公投,決定在歐洲的位置。因為要進行這一重要工作,我們必須保證國家的統一。如我今天早晨所說,我們將作為一個國家的政府執政,一個聯合王國。」

英國首相卡梅倫2005年當選保守黨領袖,是英國史上任期最長的保守黨領袖之一,和丘吉爾、撒切爾夫人和鮑德溫任期相當。

他一貫堅持保守派立場,主張低稅收,小政府,大社會,削減赤字,推行撒切爾夫人的經濟政策。

卡梅倫伊頓公學畢業,在牛津大學學習哲學、政治和經濟,隨後赴香港工作,遊歷過蘇聯和東歐,之後又在保守黨內擔任研究工作。他還是英王威廉四世的後裔,論起來與英國女王是遠親。

外界評價,卡梅倫處事樂觀,果斷,能迅速、切實的處理棘手問題。他的口才也有口皆碑。

他這次連任後能否振興英國經濟,解決面臨的危機,是對他以及保守黨的考驗。

英王室添公主 歡樂多多 商機無限

就在英國大選硝煙瀰漫的時候,一個孩子的降生,給劍拔弩張的氣氛帶來一絲歡愉。那就是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的第二個孩子的降生。作爲25年來的首位公主,這位皇室第四順位繼承人一降生,她的名字以及相關的一切,不僅佔盡各大媒體版面,也讓英國議院和很多寶寶周邊產品充滿無限商機。

快門聲,歡呼聲,隨著英國王室這對明星夫婦走出聖瑪麗醫院,此起彼伏。

孩子的降生,讓在醫院外安營紮寨,等待第一時間目睹小公主的皇室的粉絲鬆了一口氣。

皇室粉絲MARIA SCOTT:「鬆了口氣、開心、高興,這些感受融合到一起,我們從帳篷裏走出來,就一直在等,在看。」

凱特王妃從週六清晨進入醫院分娩,到光彩照人的走出醫院,全程只用了12個小時。時間之短讓網友們大跌眼鏡。

網友萊恩在推特上說:「我生完小孩10個星期都沒有她看起來那麼漂亮!」

網友柏克說:「我生產過就像被火車輾過一樣慘。」

讓中國媽媽們驚呆的是,王妃完全不用坐月子,站在風中亮相的她,甚至比身邊的威廉王子穿的還要少。

兩天後的週一,爲了慶祝小公主的降生,榮譽炮兵連在倫敦塔旁拉響41聲炮響﹔同時,皇家騎兵炮隊在海德公園鳴槍62響。

威斯敏斯特教堂的鐘聲也被撞響,時間選在倫敦塔敲響下午兩點的鐘聲之時。

慶典聲中,皇室夫婦在推特上公布了小公主的名字。全名是夏洛特•伊麗莎白•黛安娜(Charlotte Elizabeth Diana)。

皇室歷史學家KATE WILLIAMS:「這個名字有很多皇室聯繫,最主要的是查爾斯。他說想要一個孫女,現在他真的有了一個孫女,而且名字是查爾斯的女性版,叫做夏洛特。」

這個名字似乎也是向另兩位皇室的長輩致敬,一個是她的曾祖母伊麗莎白二世,另一個是她的祖母,十幾年前在車禍中過世的、飽受英國國民愛戴的黛安娜王妃。

人們向皇室求證這一點時,肯辛頓宮(Kensington Palace)的回答是:「我們還是讓名字自己說話吧。」。

夏洛特也是凱特的妹妹皮帕•米德爾頓(Pippa Middleton)的中間名。據英國國家統計局的數字,夏洛特在英國女孩常用名中,受歡迎程度排名第21位。2013年,英格蘭和威爾士地區共有2242個女嬰取名夏洛特。

隨著名字的公布,夏洛特公主殿下的霸氣出生卡也被曬到網上。

他的父親是劍橋公爵殿下,職業是大不列顛英國親王;母親是王妃殿下,職業是英國王妃。

美國、澳大利亞,以色列等國紛紛對小公主的降生表示祝賀。溫莎的樂高主題公園,在園裏的白金漢宮樂高模型裏加上了小公主。

香港的命理師根據生辰八字推算小公主:「性格帶有「意志堅強」、「創新」、「自由精神」元素,將為王室帶來更多活力與能量。」

事實上小公主已經給不少英國人的荷包帶來好運。此前人們在小公主性別都尚未公布的情況下,就開始賭她的名字,下注最高的竟真的是夏洛特。夏洛特公主在醫院外首次亮相時包裹的嬰兒方巾,雖然價格不菲,卻已經搶購一空。

英國《每日電訊報》在公主誕生前就預計,如果生的是女孩,她將帶來10億英鎊的價值。

關於小公主的消息還在佔據媒體報章,威廉王子一家已經拜託居住地的警方,致函媒體不要再用長焦鏡頭侵犯他們的隱私,「非誠勿擾」。

朱習散會 「九二共識」成焦點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會面」,是6年來國共領導人首次會面。朱立倫希望兩岸能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合作,讓台灣能有更多國際發展空間,習近平則稱兩岸要認真思考關係走向。國共兩黨的九二共識也隨著朱習會一再強調而成為焦點。不過,外界普遍認為,太陽花學運擋下兩岸服貿協議,國民黨在地方選舉的大敗與馬英九辭去黨主席,說明瞭台灣民眾對國民黨提出的的立場有不同看法。

自從台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從中國回來後,「九二共識」成為熱門話題。台灣現任總統馬英九和前總統李登輝隔空交鋒,爭辯「九二共識」是否存在。

所謂「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簡稱。它的由來是1992年兩岸展開互動談判時,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當時兩岸對於「一個中國內涵」毫無共識,也就沒有形成所謂「各表」的共識。

而喧囂多時的「朱習會」已經落幕,在台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結束了三天行程,回到台灣,迎接他的卻是民眾對他的丟鞋抗議。

朱立倫在「朱習會」上提出的主張包括:求同尊異,區域經濟整合,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定義有所不同的九二共識,抗議民眾指責朱立倫投共背叛台灣,「從反共,親共,到投共」。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大家都很清楚說,在台灣會有不同的聲音,但是我也強調,要求同尊異,化解這些所有的這些困難。」

「朱習會」5月4號上午10點半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兩人是以兩黨領導人的身份見面,也就是所謂的國共論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此行不斷提到希望中方能求同尊異,及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開拓台灣國際參與空間,不過這些話語,在中國媒體上,乃至香港媒體,幾乎都無法見報,只有大篇幅報導習近平談話。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現在看起來,不但不能成為台灣的共識,因為台灣內部對九二共識有很大的分歧,這是原本就存在的,由於朱立倫前面又加了一句,就是兩岸同屬一中,也就是說,朱立倫在習近平面前不但沒有講一中各表,他甚至還往北京一中原則又靠近了一大步。」

而對於朱立倫談到,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爭取國際空間,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則表示,早在五年前的「連胡會」,連戰就曾當面跟胡錦濤說,希望台灣有國際空間,當時的胡錦濤表示會研究看看,只不過,這一研究到現在已經五年了,也沒有看到進展。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其實,中共就是要圍堵台灣的國際空間,他不能造成所謂的一中一臺或兩個中國的問題,這個剛好跟習近平的一個中國原則是相矛盾的,相牴觸的。」

會面過程中,習近平也提出了5點主張,呼籲雙方應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中國流亡作家、前北大教授袁紅冰表示,不僅「 九二共識 」是個幌子,「兩岸命運共同體」更是一個謊言,中共集權專制,與自由民主的台灣,根本就不存在命運共同體的基礎。袁紅冰認為,極權專制的中共,和中國人民都不屬於一個命運共同體,是中國人民的公敵,更何況是台灣。

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這兩種制度是針鋒相對的,怎麼可能是命運共同體,兩岸的和平,是國民黨通過出賣台灣的主權事實獨立換來的,也就是通過國民黨和共產黨簽訂出賣自由台灣主權事實獨立狀態的一系列政治活動所換來的『屈辱和平』,所以這樣的和平,實際上在不斷的使中共統戰台灣的陰謀進一步得逞。」

太陽花學運代表林飛帆:「我覺得台灣公民社會在這一年多以來,這幾年下來,其實已經非常具體的共識,都是反對國民黨透過類似像國共論壇這樣的方式,國共平臺,這樣一個方式,再去強化兩岸政商集團聯盟的這種利益。但是為甚麼直至今日,朱立倫主席還是沒有看清楚這一點,他還是認為說他必須要透過這樣的方式,去跟中共達成一定的協議,來鞏固自己的政治權力?」

朱立倫在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哨,選擇走國民黨的十年老路,國共論壇交流僅多了全民共享和平紅利,訴求三中一青,太陽花學運代表林飛帆質疑,國民黨至今沒搞懂台灣人在反對甚麼。

《德國之聲》評論,本次國共論壇,朱立倫的表現,恐怕會讓國民黨選票更加流失。《美聯社》提到,兩岸雖然在經濟上日益緊密,但政治統一在台灣卻越來越不受歡迎。《路透社》則說,「一個中國」讓台灣人擔憂。

鄧麗君挺六四學生 一生盼中國實現民主

鄧麗君與生俱來的甜美嗓音,演唱過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深獲華人觀眾喜愛。身為一代巨星,鄧麗君沒有架子,反而有一顆善良為別人著想的心,她的愛國情操和追求民主的精神,更是深深烙印在全球華人心中。

已故歌手鄧麗君:「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

輕柔甜美嗓音,鄧麗君的真誠與善良,總能歌聲傳遞,穿透人心撫慰心靈。鄧麗君逝世20週年,她的柔美歌聲與愛國情操,依舊流傳。

鄧麗君在日本經紀人舟木稔:「她的(歌聲)有獨特之處,她的歌聲可以感染人心,好像在和觀眾訴說心裡話。」

已故歌手鄧麗君:「梅花梅花滿天下,越冷它越開花。」

1970年代,鄧麗君開始勞軍義演,1981年跑遍全台灣勞軍一個月,甚至到了金門前線。親民風格和軍人們打成一片,也常席地而坐唱起歌,沒有巨星架子。

1989年5月27日,鄧麗君現身香港跑馬地,力挺學生,抗議中共反貪污、反腐敗的民運,以一曲「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表達對自由民主的支持。

已故歌手鄧麗君:「謝謝,非常謝謝大家,那麼這麼熱心,在香港大家聚在一起,大家努力?取民主,那麼我就練習了一首歌,這首歌是從來我也?唱過,我想也很少人聽過,希望大家聽了以後,就知道我心裡想說的是些甚麼了。」

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帶給鄧麗君極大震撼,原本計劃要到日本出片,也因此暫停。

已故歌手鄧麗君:「我很想去日本,但是因為中國情勢,所以還是想待在香港。」

想到中國人權惡況,不禁潸然淚下。同一年鄧麗君在日本出道15週年演唱會,依舊心繫中國民主。

已故歌手鄧麗君:「所以今年(1989)在中國所發生的事情,讓我感到很心痛,中國的未來究竟在哪裏,我十分擔心,我渴望自由,而所有的人都該享有自由,如果自由遭受到威脅,那是多麼可悲的事情。」

1991年,鄧麗君再前往金門前線勞軍演出,並透過廣播向對岸喊話,自由民主可貴。

已故歌手鄧麗君:「我很高興的能夠站在自由祖國的第一前線——金門,我感覺到非常快樂、非常的幸福。我期望在大陸的同胞也可以跟我們享受到一樣的民主跟自由。唯有在自由民主附設的生活環境下,才能擁有實現個人理想的機會;也唯有全體青年都能自由發揮聰明才智,國家的未來才會有充滿光明和希望。」

六四天安門事件滿三週年,鄧麗君素裝打扮,神情凝重出席在法國的悼念活動,唱起活動歌曲再度落淚,此後鄧麗君鮮少公開露面,於1995年病逝泰國清邁。不過鄧麗君追求民主的精神與愛國情操,深深烙印在全球華人心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李怡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