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起訴滿月 再看周永康案貪腐多少

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4月3日被天津市檢院提起公訴後,迄今已滿月。目前開審之日雖不如外界此前的預期,但周永康昔日三大地盤(政法、四川、石油)仍繼續有高官、高管與商人被查;外加5月4日上海出臺新規,引發輿論高官親屬如何透過公權力牟取自家私利,這當中被聚焦的父子檔,上海灘上的江澤民與江綿恆,還有雙雙成囚的周永康與周濱。

周永康家族貪腐驚人,早已舉國皆知,不過始終沒有一個官方版的數字可參考。此前有媒體報導周氏家族資產至少900億元人民幣,而周永康長子周濱則是周家「富可敵國」的掌控人。

媒體公認,周永康父子二人起家與家族財富的第一塊基石均為「石油」。周永康浸淫石油領域30多年,於1998年正式離開,長子周濱隨其後在石油系承接了這巨大的父蔭。

中國的石油能源市場,長期受到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桶油」壟斷,在這三桶油中,已知中石油是周家最大提款機,中石油原董事長蔣潔敏,是周永康父子在石油這條金脈的大管家。

4月13日蔣潔敏案在湖北漢江中院開庭審理,據檢控,蔣潔敏受周永康之托,利用職權圖利他人,起訴書雖未載明「他人」是誰,至少證實了周永康與蔣潔敏的關係。

目前三桶油皆有高管因涉周氏父子案落馬,綜合媒體報導,在蔣潔敏等石油高管的協助下,圖利模式不外如下,通過海內海外的頻繁收購與投資,周濱得以把枯井充作上億油田高價賣出,或把日進斗金的油田以廢品賤價納入財富版圖。

4月23日李春城案在湖北咸寧中院開庭受審。據檢控,李春城任成都市府、市委一把手期間,在周永康的授意下,為他人謀取不當利益提供幫助,致使「公共財產」遭受重大損失。同樣的,起訴書沒明說「他人」是誰,但形同公開李春城在周永康指示下大量流失國有資產給特定人。

不僅四川一地的李春城,隨著周永康前進中央,全國多有地方官員是周氏父子在當地官場的代理人,地方民企富商是其商場金主,官商勾結聯手倒賣國企,造成各種國有資產流失,範圍擴及蒙古、雲南、山西等地礦產。

目前一審休庭、擇期宣判的蔣潔敏案與李春城案,間接披露了周永康在石油、四川兩大地盤的以權謀私、縱容兒子等親屬斂聚國家資產的犯罪事實。

然而周永康從石油系統轉任四川地方大員,之後還繼續高升,直至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並擔任政法委書記。

隨著周永康倒臺,政法系統官員紛紛落馬,政法系統也成了官員自殺重災區。就在周永康案被正式起訴的前後,都還有案例發生。

3月31日無錫市政法委書記蔣洪亮在文峰塔跳塔身亡,5月2日青海省海西州政法委書記金海寧在家中墜樓身亡。兩人死因官方語焉不詳,但在明慧網上曾經報導過法輪功學員的迫害案例都有他們的名字。

周永康案所涉貪腐罪行,比起官方公開的巨額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洩密三宗罪,或是官媒評論足判死刑的「貪污千億、帶頭謀反」,近幾年國際社會與國際傳媒大量報導的涉及迫害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才是周永康最駭人聽聞與罪無可赦的腐敗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