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貪官裝窮16年 一邊裝窮一邊索賄

【新唐人2015年05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明志綜合報導)4月初,廣西賀州市原副市長毛紹烈一審獲刑17年,並被沒收人民幣300萬元。近日,中共官媒刊文評其裝窮16年,且一邊裝窮一邊索賄,文章還列舉其他官員的裝窮現象,類似「能裝」的官員不在少數,這些貪官裝成了習慣、裝成了品牌,索性一裝到底。有評論認為,中共貪腐官員裝窮問題,不僅僅在於官員的演技高超,更在於中共的本性。

據新華社日前報導,今年4月初,一審被判刑17年的廣西賀州前副市長毛紹烈,一邊身穿樸素舊衣,一邊受賄斂財千萬元;一邊抓廉政建設,一邊借官員升遷大收紅包。一路受賄、一路偽裝、一路提拔,毛紹烈的違法亂紀行為持續長達16年。

據辦案人員介紹,毛紹烈往往把別人贈送或新買的西裝放在衣櫃裡,挑陳舊便宜的衣服外出。一位在同一棟大樓上班的領導幹部說,夏天常見毛紹烈穿一雙塑料涼鞋,很難看出領導「范兒」,「他的皮帶太舊了,表面都裂成四五節」。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毛紹烈的貪腐行為十分瘋狂。辦案人員稱,對於熟悉的商人和幹部,從數千元的「紅包」至百萬元的巨額賄賂,毛紹烈一概收入囊中。

表面上看,毛紹烈為人低調,生活健康。他極少抽煙喝酒,閒暇時愛打羽毛球。私下裡,他卻與多名女性保持不正當關系,長期沉迷於收藏奇石的奢侈「雅好」,僅買「黃龍玉」便花費數百萬元。

文章還列舉其他官員稱,國家發改委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家藏2億元贓款的魏鵬遠一樣衣著樸素,每天騎自行車上下班,一派「廉吏」勁頭。現實中,類似「能裝」的官員顯然不在少數,而且隨著反腐壓力的漸次加大,相信很多貪腐官員越來越會裝窮。問題是,即便是裝窮、「不露富」,何以能一裝16年?

評論指出,裝窮可以拉近與群眾的距離,贏得較好的官聲。皮帶破一些、衣服舊一點,不過是表象而已,並不妨礙暗地裡聚斂巨額財富。而且,裝窮還有助於獲得更高職位,以遮掩以往的貪腐行徑。很多貪官從裝窮中獲得了超值回報,職位不斷升遷,權力越來越大。這其中,有些貪官大概是生性節儉;而有些貪官則是裝成了習慣、裝成了品牌,索性一裝到底。久而久之,裝窮成了官員趨利避害的保護色。

有評論認為,貪腐官員之所以能夠一直偽裝下去,且邊腐邊升,根源仍在中共這個體制。在中共的獨裁製度下,永遠不可能堵住官員的貪腐行為。所以問題不僅僅在於官員的演技高超,更在於中共的本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