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徐純合與警糾紛起源 徐親屬聘律師討公道

【新唐人2015年05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陳漢採訪報導)黑龍江綏化的慶安火車站5月2日中午的一聲槍響,訪民徐純合被警察擊斃,事件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經過幾天的發酵,目前有知情人和向媒體透露了事件起因,系警方阻止訪民出門上訪而引發警方打人和殺人。而徐純合的親屬也已經聘請了維權律師,以調查該事件真相讨還公道。

網名叫屠夫的維權人士吳淦收集到部份事發現場的材料,為此,新唐人記者5月8日採訪了吳淦,他說,關於發生糾紛的起源主要還是因為去北京上訪的事,解決他母親送養老院問題,更多的細節暫時不方便透露。

據匿名知情人士對新唐人記者透露,當時在現場候車的乘客,不管是否目睹全過程,事後都接到警方的電話,要求將發在網上的相關信息全部刪掉,並威脅不許通過其它任何形式傳播。他說,因實名制購票可以查到徐純合帶老小去北京上訪的記錄,也就是說火車站警方已掌握了一份聯網的訪民黑名單,只要亮出身份證就可以查到並阻止上訪。

該知情人還表示:「火車站警方阻止徐純合一家去北京上訪,這種行為說嚴重一點就是蓄意謀殺。這不僅是警察作為殺人兇手的個人行為,也是代表整個中共的行為,從政府保護凶手、刪貼封鎖言論、花重金對死者家屬封嘴和控制等等系列動作來看也可以證實這一點。」

知情人說:「死者是中共黑名單上的人,警方這種行為就是蓄意謀殺。」

此外,大陸媒體也有證實。據南方都市報8日報導,目前可知的信息中,農民徐純合與親屬在慶安車站準備前往大連金州,「車站安檢人員認出了這對多次上訪的母子,因擔心其上訪而不讓他們上車」,這就是當地有關部門表述中「與他人發生糾紛」的起源。

報導稱,因所謂重點穩控人員的身份而被無故拒絕登車,糾紛發生導致執勤警員介入,並一度制服徐純合。隨後的事件升級,究竟出於何種原因,現場又是怎樣的狀況,在一方斃命、另一方很快得到當地政府表彰、慰問的情況下,變得越來越真相難明。

警察執法在什麼情況下該採取怎樣的強制措施,槍支在怎樣的緊急時刻可以使用,開槍的法定程序,以及一槍斃命的必要性、合理性在哪裡?目前涉事警員甚至已經得到當地政府領導的慰問與表彰。更加令人不解的是,事件調查尚在進行,家屬收到鐵路公安以「救助」名義發來的一筆錢,隨後死者遺體被火化。

據了解,在黑龍江調查徐純合被警察擊斃真相的維權律師謝燕益,5月9日取得進展,與徐純合妻子李秀芹的三姐李秀文簽訂關於徐純合遇害的律師代理協議。

謝燕益律師還表示:「眼前的任務是:徐純合老母尚在非法控制下,需要律師儘快依法交涉解救,維護其人身權利,了解真實狀況,尊重其意願。徐純合子女監護撫養以及教育問題?目前處於何種狀態?是否遭受非法侵害需及時了解救濟,扭轉非法狀態。盡最大努力和誠意,讓偏離方向的本案回到法治軌道上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