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會見美國政要有深意:或為「獵狐」鋪路

【新唐人2015年05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7日會見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代表團,稱反腐敗能贏得全世界共識,中美兩國要尋求共識。港媒稱,大批中共官員出逃至美國,而中美之間依然沒有簽署引渡協議。王岐山會見美國政要,真實目的或為「獵狐」鋪路,將開啟令完成、薄瓜瓜等「回國」的倒計時。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7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參加第八屆中美政黨高層對話的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代表團。報導稱,「中美政黨高層對話」啟動於2010年,至今次已推進至第八屆,對話場地基本在北京與華盛頓之間隔年切換。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王岐山的這條消息罕見先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報導,幾小時後才被其他中共黨媒及門戶網站轉載報導;而非由新華網等黨媒先發通稿;另外西方几大通訊社目前也未見關於王岐山此次會談的報導。

報導還稱,由於中共與美國、加拿大、奧澳大利亞等西方國家之間沒有引渡協議,海外抓逃具有難度,王岐山應該還會在各種場合談反腐的國際合作。

據港媒大公網報導,今年全國兩會後,就不斷有消息傳出王岐山將訪美。關於王岐山此次外訪的輿論焦點大都停留在身份與目的的討論上,其一是美方以何種方式接待作為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其二是訪美的議題將會聚焦何處。此次官方依然無消息表明王岐山將於何時訪美。

報導稱,大批中共官員出逃至美國,而中美之間依然沒有簽署引渡協議。王岐山在此次會面中稱,反腐敗能贏得全世界共識,中美兩國要尋求共識,深化合作。此「共識」和「合作」即是希望美方在中紀委「獵狐行動」中不要再「使絆子」。

輿論最為聚焦的外逃人員中,據傳手握中共高層機密的令計劃胞弟令完成及與眾多中共高官結盟攫取巨額財富的郭文貴二人或是王岐山美國之行的主要目標。令完成或許是令計劃案中的關鍵要素之一,引渡回國將有助於令案的進一步清晰化。

另有報導指,中紀委2015年海外追逃瞄準的4大目標是前雲南省委書記高嚴、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小姨賈曉霞、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之子曾偉、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子薄瓜瓜。其中,薄瓜瓜涉嫌替父親在海外洗錢,擁不法資金達380億元人民幣(約60億美金)之巨。

有分析稱,不少媒體報導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即將訪問美國,而王岐山此次與美方的接觸,為「獵狐」鋪路,或開啟了令完成等等「回國」的倒計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