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江風:警察槍殺訪民事件在挑戰公眾智商和忍耐力

連日來,黑龍江省慶安火車站發生的警察槍殺平民案不斷遭到外界質疑,然而,就是這樣一宗疑點重重的重大案件,中國媒體卻在宣傳部門的指令下進行淡化處理。即使是官方媒體歪曲事實真相的相關報導,也未置於顯著位置。顯然,這是一種做賊心虛的表現,讓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此事絕非官方所能定論。

5月2日下午,黑龍江省慶安縣訪民徐純合在該縣火車站候車室內與慶安站派出所警察發生衝突後,被警察開槍擊斃。來自哈爾濱鐵路警方說明稱,該男子不聽勸阻抓住一名5歲兒童向執勤民警拋摔,搶走民警攜帶的警具並搶奪槍支。而死者的母親則否認了官方的說辭,只知道雙方發生爭執後,警察便掏出手槍擊中了她的兒子徐純合。

警民衝突這類事件,在中國媒體上面,永遠都難以找到真相,而在民間,真相則不脛而走。錢云會事件、夏俊峰事件等等,公眾的心目中對真相是什麼早就心知肚明。如今,再次出現警民衝突,而平民徐純合遭擊斃,官方的通報跟以往如出一轍,只有對平民的誣陷和抹黑,而絲毫不見對執法者過錯的坦承。

在官方媒體的眼中,執法者正如中共一樣「偉光正」,所以,即使是執法者故意將你殺害,那也是因為「你觸犯了法律」。平民正當防衛,殺死執法者,那是故意殺人,而執法者打死、殺死平民,絕對不可能以故意殺人罪入刑,至多就是坐幾年班房便重新回歸燈紅酒綠的生活。

中國的司法機關和媒體報導,顯然是在刻意偏袒執法者,所謂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是一句討不明真相者歡心的假話。君不見,雖然依照《刑法》之規定,官員貪污受賄幾十萬就可以判處死刑,而事實上,被判死的貪官卻是鳳毛麟角。從這種意義上講,中國針對貪官的特赦機制一直都存在,對於貪官而言,死刑也基本上已經廢除了。

如今的警察執法,雖然較之以往有所改進,但是,暴力執法依然十分普遍,對於涉嫌重大犯罪的人員,警方一般都會進行刑訊逼供。很多在押人員身上都有警察毆打過後留下的傷疤,如今對酷刑逼供管制嚴格了,警察同樣可以用殺人不見血的酷刑對付你,那就是不讓你睡覺。對於執意上訪者,警察除了威脅、毆打之外,就是將其送往精神病院強行「醫治」。

新華社對於發生在慶安火車站的這起槍殺案,純粹是聽信警方的一面之詞。而《南方都市報》和《京華時報》的報導則明顯要客觀很多,但距離真相依然有很大的距離。從這也不難看出,新華社這樣的新聞機構完全就是官方的傳聲筒、應聲蟲,根本沒有絲毫的職業操守和悲天憫人的情懷。

新華社的報導顯示,徐純合就是一個該死的暴徒。而據「參與網」報導,徐純合是一位訪民,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妻子有精神病,母親已經82歲,育有三個孩子,孩子年齡在3-7歲之間。一家五口靠低保生活,但每個季度只有兩千元。徐純合曾因生活困難向政府求助但無果,於是才走上了上訪之路。

一家五口,每個季度僅有兩千元的生活費,這對於生活在大城市的人而言是不可思議的。幸好徐純合一家只是生活在慶安這個小小地方,如果換作其它地方,老老少少估計早就餓得奔赴黃泉了。低保是很多困難家庭維繫生活的唯一希望,然而,現實卻是,數不勝數的極度貧困戶都申請不到低保,而一些干部家庭卻全家吃低保,其親朋也跟著沾光,不夠資格依然低保在握。

吃低保的人大約有這幾種:一種是慵懶的窮人;一種是條件不算太差卻有關係的人;最後一種才是的確無法憑藉能力生活的窮人。在不少城市,拿著低保依然坐在麻將桌上打麻將的大有人在,這些人四肢健全,完全可以自食其力,但是,他們卻能領到低保,顯然有違常理。徐純合夫婦兩人都身患重大疾病,母親年邁、子女年幼,政府應該為他們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障。

徐純合的上訪,顯然合情合理。然而,在當地官方的眼中,他就是另類。於是,他上了黑名單,當鐵路警察發現他準備攜家人去北京上訪時,迅速將其攔截,導致雙方發生爭執,於是,警察在一怒之下將徐純合擊斃。徐純合手無寸鐵,即使有過激行為,也不至於威脅到警察的生命,警察以襲警為由將其擊斃顯然難以自圓其說,屬於故意殺人行為。

根據《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條例》第九條,對警察使用武器是有有嚴格規定的。必須有防火、殺人等嚴重犯罪的緊急情況,必須警告無效才可以使用武器。一個體弱多病的50多歲男子,憑什麼要帶著一家人去襲警?退一萬步講,即使真的為了控制他,至多也只能是用槍將其擊傷,打死他就是執法犯法。事實上,在擊斃徐純合之前,警察並未鳴槍警告。再則,此事的最大疑點是,既然官方認定徐純合是襲警,警方的行為正當合法,為何一直不公佈現場的視頻?

自槍擊事件發生後至今,當地警方一直未公佈進一步的調查結果,也未回應網友們的呼籲公佈監控錄像,商業媒體的跟蹤報導也明顯在偏向官方。有拍攝了現場情況的民眾將視頻上傳到網上後,卻遭到了刪除。對此,有網民質疑:央視的記者們是否都患了遠視病:4萬里之外的美國警察打死了一個黑人,新聞聯播裡喋喋不休;而2千里之近的黑龍江警察打死了一個中國人,卻沒見任何動靜。

5月5日中午,新華社終於忍不住,發佈了一篇關於此案的跟蹤報導,標題為《哈爾濱鐵路公安還原黑龍江慶安縣槍擊案現場》。報導稱,5月3日晚,新華社記者看到了當時的監控錄像。其中的說辭和官方此前的通報如出一轍,似乎更為詳細,但是,卻並不能做到為公眾答疑解惑。既然在事發次日就看到了錄像,為何要等到兩天過後才報導?新華社記者的文字功夫不會糟糕到這種境地吧?

不少網友評論稱,很難想像一個帶著白花蒼蒼的老母和兩個幼兒的男子,會跑去襲警。而且,這個警察也太不專業了,徒手打不過,拿警棍也打不過,就掏槍射擊?關於慶安火車站被打死的徐純合母親,網上有這麼一條新聞《權玉順除夕心想事成:福利院有望收養三孫輩》。死者母親權玉順老人證實,自己的兒子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腎炎、肺炎等疾病,早已喪失勞動能力,不僅沒法照顧孩子,甚至生活自理都很困難。試問當局,徐純合哪來的「戰鬥力」?

為了探尋真相,5月5日,有律師及維權人士前往慶安調查此事;也有公民發起聯署行動,呼籲第三方律師團介入案件,查明真相。不過,雖然依法治國的大旗已經搖了起來,但是,中國的政治、法制、新聞現狀決定,徐純合案在官方那裡不可能有真相浮現,此事最終只會不了了之。可想而知的是,有此先例,在今後,訪民的人身安全將更無保障,只要是執意上訪者,就時刻面臨「被襲警」和被擊斃的危險。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