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法新社:中共軍警向莎車民眾開槍

【新唐人2015年05月08日訊】去年7月28號,新疆莎車縣發生了一起暴力襲擊事件,這起事件隨後被中共官方定性為「境內與境外恐怖組織勾連、性質惡劣」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不過,《法新社》日前首次採訪到莎車縣當地居民,他們披露的情況與中共官方當時的說法截然不同。

《法新社》4月28號報導,莎車縣居民馬哈穆提(音譯)向記者透露,去年7月28號,為了抗議當局對宗教活動的限制,有500多位民眾拿著鋤頭、斧子等農具沿街遊行時,遇到了持槍的軍警。馬哈穆提當時是躲在事發附近的家裏,他說,他先聽到軍警喝令示威人群後退的命令,隨後就聽到槍聲,槍聲持續了幾個小時。馬哈穆提表示,參加示威的人或是被打死,或是被逮捕,沒有人知道他們現在在哪裏。

另一名叫玉蘇普的居民對《法新社》記者表示,那一天不管是誰,只要是上街,就再也沒有回家,大概有上千人失蹤。

《法新社》這個報導有別於中共官方去年的說詞。去年8月2號,新疆當局通報稱,以「努爾買買提」為首的集團與境外「東伊運」組織勾連,蒙面持刀斧襲擊艾力西湖鎮政府和派出所,並攔截、焚燒沿途車輛和斬殺民眾,造成37名群眾死亡,13人受傷,31輛車被打砸,其中6輛被燒。當局宣稱,追捕過程中擊斃59人,抓捕215人,繳獲「聖戰」旗幟以及大刀、斧頭等作案工具。

去年8月3號,在「推特」上,也有一名莎車縣維族人的信息經翻譯後傳出,指稱﹕中共軍人為阻止維族人進行信仰活動,屠殺當地50多名婦女和小孩,並以襲擊派出所名義,抓捕前去抗議的人們,最終爆發警民衝突,多個村遭到屠殺,造成至少3000名維吾爾人死亡。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當728事件爆發之後,有一種傳聞就是,當時中共的軍隊是有的村都是要整村的屠殺,這個事情並沒有得到證實,那現在法新社經過採訪當事人,其實就是驗證了當時坊間的一些傳聞。」

《法新社》的報導還披露,自去年7月發生莎車縣暴力事件後,中共當局就在當地加強宣傳攻勢,用高懸在10米電桿上的擴音喇叭,不斷的循環播放宣傳口號。

其中有一條宣傳口號是描述所謂「宗教極端分子的7種行為」,如「停止喝酒或吸煙」、「在開齋節期間拒絕經營餐館或商店」等。但《法新社》報導說,這些都是伊斯蘭世界的通常做法。

當局還許諾,對那些「制止恐暴活動」或「舉報」的人,將給予20萬元的獎勵。

張健:「中共對少數民族的政策就是大棒加糖果,一邊是引誘,不為我所用者就殺之,少數民族的同胞認為精神的追求與信仰是第一位的,很多漢人朋友認為,給你很多糖,你為甚麼還不知足?其實所有的少數民族內部的矛盾、少數民族和漢族之間的矛盾,都是由中共來一手挑起的。」

報導說,艾力西湖鎮政府大院裡,有一個用來進行政治教育的講堂,政府樓裡也有一間「青年教育室」,牆上掛著毛澤東和鄧小平的畫像,下面是中共五星旗。

張健:「在每一個少數民族的地方也都設立了黨委、黨支部這樣的一種綜合性的強迫少數民族,從精神上到意識形態上要歸順中共的這樣一個方式。」

權利運動發起人、新疆維權人士胡軍則指出,中共目前對新疆維族人的監控已經到了路障幾乎無處不在的程度。

權利運動發起人、新疆維權人士胡軍:「在路上到處都有檢查的,路口上都設了路障,車停下以後,他就盤查,盤查主要是看車上有維吾爾人,就要把他抓下來,然後給他搜身,並檢驗他身份,現在就已經到了這種程度了,現在每個法院、政府機關門口全是路障。」

《法新社》報導說,一些維權組織認為,中共當局對新疆維吾爾人文化和宗教上的政策,造成了地區的緊張局勢。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