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女司機被打活該?社會怎如此暴戾!

5月3日,一則「男司機暴打女司機」的視頻在網上引起熱議,盧某因行駛變道原因在成都嬌子立交被張某逼停,遭其拉下車後毆打,網友紛紛指責張某行為粗暴。5月4日,隨著張某行車記錄儀的視頻曝光,輿論又來了個大反轉——越來越多的網友把矛頭對準盧某,認為其被打是「咎由自取」。(5月6日《鳳凰網》)

昨天看了兩個畫面殘暴無比的視頻,一個是「男司機暴打女司機」,另一個是微信公眾號「商廣網」所發某中學一男學生持磚塊擊倒另一男生頭部,然後用腳不斷猛踢其頭部,包括兩名女生在內多名同學圍觀的視頻,打人男生的暴戾程度比男司機張某有過之而無不及。

再結合此前網上不時傳出中學生以殘暴的方式逼迫女同學「賣淫」的新聞,筆者不禁驚詫於否定「文革」,遠離「打、砸、搶」時代已經30多年的中國,這些人緣何仍如此崇尚暴力?而更為可怕的是,據今天《中國新聞網》一篇題為《媒體:70%網友認為別車女司機活該被打》的文章報道,根據某網站的統計,70%的網友認為女司機被打活該。

當然,因為近期多家國家級媒體頻繁拋出「假新聞」,如稅務局將按照28%的稅率對網店徵稅、憑護照可以無機票登機等等,讓我進一步樹立了對權威媒體公信力的懷疑態度。而就該消息來說,因為並不涉及版權問題,更未涉及個人隱私,《中國新聞網》在報道中使用「某網站」就毫無必要了,這條新聞的真實性因此大打折扣。但即便如此,筆者從媒體的報道及網友的留言中看到,持這種觀點的人確實不在少數。而正是這一現狀所暴露出來的社會暴戾,令筆者相當不安。

按照正常思維,當你在馬路上遇到不按交通規則行駛,有可能對自己的行車安全構成威脅的車輛時,應該是儘快與其拉開距離,即「惹不起,躲得起」,最多嘴裡或心裡給對方一聲「國罵」,何況男司機張某的車上還有個孩子,更應該息事寧人。如果張某認為有必要,還可以以自己的行車記錄儀信息向交警報告,通過合法途徑阻止那名駕駛員繼續「撒野」,並對其實施處罰。

就該案而言,雖然變道視頻成為輿論「大逆轉」的關鍵,但網友未必就真能從視頻中看出真相。而一些網友或僅僅聽信其此前行為囂張,生活方面有過不良記錄且家境背景特殊後,「仇官」、「仇富」心理作怪,才帶著幸災樂禍的心態認為其「活該被打」。這種打著道德旗號,舉著貌似正義的旗幟來判斷一個偶發性事件的責任,顯然是不理智的。

筆者看完視頻後,卻認為主要責任未必就在這名女司機身上,《鳳凰網》網友「孤峰清影」分析道:很明顯男女都有錯,男的錯更多,男的從一開始就開霸王車,見車就超,這個時候怎麼不考慮車上小孩的感受,女的在2分17秒打轉向燈轉道,是沒看到後面的車開那麼快一直在超車,如果男車主跟其他車主一樣正常速度行駛,完全在女車主打轉向燈變道控制範圍內,就是因為男車主開得太快,所以女車主變道沒控制好,導致男車主剎車,但是男車主不至於鬥氣也強行變道跟著上輔道搞人家啊!畢竟人家第一別你又不是有意的,人家是要上輔道,你卻在2分30秒的時候從第一車道一直往右別到第三車道,把人家女司機別到非機動車道去了,這個時候右邊路口剛好來了一輛摩托車,女車主無路可走差點撞到綠化帶跟那輛摩托車,大家沒注意到嗎?男車主故意搞女車主,激怒女車主,所以才有後面的女車主二次別車……

筆者也比較贊同該網友的分析,認為該女司機在拐彎時的臨時變道行為,應該是此前注意力不夠集中,或馬路標識不夠明顯,導致其未能按規定在最右道行駛,當發現該拐彎時突然變道,並非故意別車。而該男司機隨後的別車,就是完全故意,純屬鬥氣了。

對於這類鬥氣,如果盧某也是男司機,且塊頭比張某明顯大,張某在逼停盧某後,還敢將盧某拖出來嗎?恐怕最多怒目相視,然後乖乖走人。而即使該女司機負完全責任,男司機恃強凌弱,毆打一名弱女子,這在任何一個文明社會也都是為人所不齒的行為。而張某採取的方式又是極其殘暴,行為令人髮指,更是社會所不能容忍的。如今爭一時之氣的張某因涉嫌尋釁滋事罪被刑拘,將面臨牢獄之災,可謂「一失足成千古恨」,這也印證了網路熱詞「衝動是魔鬼」的無比正確性。

而該案無論孰是孰非,僅就眾多網友認為該女司機「被打活該」,都帶給社會一個思考,那就是社會怎變得如此暴戾?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