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你看你看貪官的臉

貪官的臉有啥看頭?」看了文章的題目有人或許會問。

難道你沒發現,幾乎每個貪官落馬前後都有兩張截然不同的臉嗎?在位時,他們基本都是志得意滿趾高氣昂的模樣,落馬後,卻大都一副垂頭喪氣失魂落魄的表情。不僅如此,連他們的「顏齡」在此前後都判若兩人。

近日,由美國微軟公司開發的一款人臉識別APP應用程式「我看起來幾歲」在網上很火。通過這款APP,使用者可以對搜索到的任何一張圖片或者上載的自身照片進行「估齡」。屆時,系統會對瞳孔、眼角、鼻子等27個「面部地標點」展開分析,進而得出你的「顏齡」。有人用這款軟體分析貪官的照片後發現,很多人落馬前後「顏齡」相差甚遠。

2015年4月9日,貴州省委原常委、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因受賄罪、濫用職權罪被陝西省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6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130萬元。

當日,廖少華出庭後,其容貌的改變讓不少人驚呼「這人還是廖少華嗎?」用「我看起來幾歲」APP測試顯示,落馬前,廖少華的一張照片顯示其「顏齡」41歲,而落馬後,廖少華的庭審照59歲。當時,他的實際年齡是55歲。

2014年10月1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因受賄1095萬餘元,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200萬元。

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因受賄罪,於2014年12月10日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其落馬前後照,相差9歲。

同一個人,落馬前後何以判若兩人?關鍵恐怕還是源自於一個「權」字。在位時,這些貪官哪個不是大權在握,以致別人都得看他們的臉色行事?他們能不神氣活現嗎!一旦落馬,情況整個就反過來了,一個個的不但沒了權,而且還成了階下囚,不是別人看他們的臉色行事,而是他們看別人的臉色行事了。到這個時候,哪裡還神氣的起來?可見,貪官的內心都很空洞,他們的精氣神完全是靠手裡的權撐起來的。有權時,一個個春風得意,沒權了,立馬就成了泄了氣的皮球。正所謂:臺上一條龍,台下一條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