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百年中國城慶生 曾經家不閉戶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訊】美國惟一的由清一色華人建立和居住的中國城--「樂居鎮」,今年已經有百歲高齡了,當時有600多華人住在這裏。5月9日,曾經在這裡居住過的居民將回到這裡,舉辦這個唐人街的百年慶生活動。讓我們一起來先睹為快吧。

「樂居鎮」位於舊金山東北大約七十五英哩的地方,靠近加州首府沙加緬度。走進樂居鎮,迎面撲來金銀花的芳香。整個小鎮有五、六十間房屋,外貌依然保留原來建造時的式樣。

「我在這裡渡過了快樂的時光,你知道我們的人以前經常在這裡,玩警察捉盜賊遊戲,我們也扮演西部牛仔與印第安人,你可以藏在任何的地方。」

1932年在樂居鎮出生的陳慾專(Gene Chan)說,時常也會帶著家人回來鎮上走走,還會遇到以前的朋友,當年小鎮上有6百多華人居住,相當繁華,而大家相處得像一家人,家不閉戶。

「每個星期日,他們有烤豬肉,就像華人在大煙囪裡掛的一樣,他們有間大煙囪上有欄柵還有門,他們將豬串在上面烤,每個週日他們都會烤一個,然後他們也測試警報器,告訴大家烤豬好了,同時測試著火時警報器是否工作,所以每個週末我們有新鮮烤豬肉。」

勤勞的華工,成為加州早年淘金、修建鐵路、與建造防洪堤壩的主力軍。

樂居鎮基金會主任朱國堡:「多數的唐人埠是一個城市裡的唐人街,但這個不是,這個成為樂居鎮,就是華人建的一個埠給自己,一百年前,所以就這麼寶貴。」

70年代初,美國聯邦政府將鎮內五十間樓宇列入為國家歷史古蹟。

樂居鎮基金會副主席Joyce Eng:「這座城鎮當年只有華人生活在這裡,所以我們想要保存歷史,講述人們生活在這裡的故事,而今年我們將慶祝百年週歲,所以將會有許多從前的居民,和他們的家人將回來一起慶祝。」

樂居鎮基金會主任朱國堡:「(屆時)樂居這條歷史鎮的街上, 我們會擺放舞臺和燈,來招待250名,很多都是原居民的後裔。」

現在大部分華人已搬離樂居鎮,除了有中、西餐館各一間外,還有博物館,中文學校,禮品店,古董店,晝廊及雜貨店等。

新唐人記者韓寧、林驍然舊金山灣區樂居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