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紀念六四廣告如何順利登上成都晚報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2007年,陸媒《成都晚報》出現紀念「六四」廣告,引起中共當局震驚。多年來,「六四」話題一直是中共的禁忌,該廣告究竟如何被刊登出來的,也一直不為外界所知。近日,德媒披露了當年這一震動傳媒界的事件內情。

2007年6月4日,在六四18周年紀念日當天,四川成都市的《成都晚報》上登出一則廣告「向堅強的64遇難者母親致敬!」事件當時在成都「炸開了鍋」,朝野震動。此事件一直備受關注,這則敏感的廣告陳雲飛是如何順利登上成都晚報的呢?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這一舉動可謂石破天驚,既是對長期受到壓制的「六四」死難者親人的支持,也是對掩蓋真相、歪曲歷史的中共當局的抗議、挑戰和嘲諷。廣告策劃者是陳雲飛,八九民運參與人士。據了解,陳雲飛沒有組織,僅憑一己之力,做到了這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報導稱,在當局對「六四」紀念嚴防死守的情況下,陳雲飛是怎樣把悼念廣告刊登上黨報的呢?他選擇了審查環節相對薄弱的分類廣告。據說負責審查分類廣告的人是一個年輕的姑娘,她也感覺到這個廣告不同尋常,但是她從未聽說過「六四」,於是打電話詢問朋友。朋友認真想了想回答說,大概是一次礦難吧。就這樣,「六四」作為礦難慰問廣告刊出了。

這則廣告出現在《成都晚報》第14版右下角分類廣告中。消息迅速在中國大陸傳開,《成都晚報》成了「百度」搜尋中熱門的關鍵字,並得到大陸媒體同行的默默讚揚,當地居民表示要將這份報紙收藏紀念。《成都晚報》的事情發生後,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勒令嚴查事件,據說已有兩人被扣查,並將對該報管理層進行行政處分。成都晚報每日銷量約20萬份。其實不止《成都晚報》,《南方都市報》6月4號大字刊出「雲南普洱地震六.四級」的題目後,也遭到上級的批評。

據了解,儘管《成都晚報》被整肅,此案當時並沒有高調處理。陳雲飛被警方拘押調查,但是很快就悄悄放人。

陳雲飛在90年代初畢業於北京農業大學,曾參與「八九民運」。2007年「六四」18周年當天,他在《成都晚報》上刊登「向堅強的六四遇難者母親致敬」的廣告,被警察從家中帶走,後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監視居住半年。他也曾數次試圖到北京祭奠趙紫陽而受到成都警方的控制和警告。2011年,他因被懷疑參與「茉莉花革命」被軟禁家中。

近日有消息稱,陳雲飛因今年清明期間跟同路的20多人在四川新津縣為「六四」事件中的死難學生掃墓,在返回的途中遭到百多名持槍特警攔截。3月26日,陳雲飛被以「尋釁滋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兩項罪名刑事拘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