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黨中的奧巴馬 哈克比政見面面觀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本週二(5日),前阿肯色州州長邁克·哈克比(Mike Huckabee)宣佈將參加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使已經白熱化的共和黨初選更加激烈。面對一批强勁的同黨對手,哈克比有哪些獨到的政治立場和能力,能讓他獲得共和黨選民的青睞嗎?

首先,與其他共和黨參選人所不同的是,哈克比曾實際參加過總統初選,而且戰績不賴。憑藉著堅定的基督教選民支持,哈克比在2007年總統初選中拿下了大部分南部地區,最終得票名列第二,少於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但多於米特·羅姆尼(Mitt Romney)。

八年之後的今天,哈克比依然頗有競爭力。根據昆尼皮亞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在上月發佈的民調,有17%的共和黨選民支持哈克比獲得總統候選人提名。而根據CBS新聞民調,有42%的共和黨選民表示可以考慮選擇哈科比,説明哈克比的支持率仍有不小的上升空間。

其次,除了固有的政治能力之外,哈克比還有許多其它方面的特長,比如他是一名基督教牧師,懂得健康保健(尤其是減肥),并擔任過廣播電臺和福克斯新聞電視臺(Fox News)的主持人。

這些工作不僅給哈克比帶來了巨額收入,也爲他提供了一個與普通選民交流、使選民能夠瞭解他的重要平臺。在激烈的共和黨總統初選中,哈克比將希望借此脫穎而出。

當然,哈克比最爲選民們所熟知的是他對社會問題的保守立場,尤其是對墮胎和同性戀婚姻的極力反對。

哈克比反對所有理由的墮胎,包括强奸、亂倫與母親的安危。去年11月,哈克比表示墮胎給美國所帶來的傷害勝於猶太人遭受的大屠殺(Holocaust)。

至於婚姻,哈克比認爲是男人與女人之間的約定,因此同性戀不應該有任何婚姻權利。

最近一段時間,哈克比考慮過避開這些尖銳的社會問題,轉移選舉重心,以圖拉攏更多中立選民。於是,過於龐大的美國企業也成爲了哈克比的攻擊對象。

「我們共和黨總是像在開董事會一樣。」哈克比對CBS電視臺說,「我們無法向選民們解釋,如何能用保守派經濟理念幫助普通人實現他們的夢想。」

從這個角度來看,哈克比與他的政敵——奧巴馬也有某種共通之處,那就是他們都想代表利益受損的普通美國人,修復紛爭和被利益集團抓住的華盛頓,成爲改變美國的「希望」。

而凑巧的是,哈克比正是來自一個名叫「希望」(Hope)的小鎮。

「從希望小鎮上一座出租的小房子到白宮的路程是很遙遠的,」哈克比說,「我在這個小鎮上長大,可是我相信人的出身不該決定他的未來。」

因此,哈克比大概希望自己能成爲共和黨中的奧巴馬,在激烈的初選中以黑馬的身份爆冷殺出。誠然,哈克比有一些獨特的立場、經驗與特質,但這些是否足夠幫他擊敗布什和沃克爾等勁敵,我們還將持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