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是禍首? 英媒稱官方態度轉向致陸股災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經過了半年的持續暴漲行情後,最近兩天中國大陸股市突然放量下跌4.06%,創三個半月最大單日跌幅,讓市場恐慌情緒急劇上升。針對這個特殊狀況,有英國財經媒體採訪多位證券行業資深專業人士後認為,中共官方態度的轉向是導致中國股市暴跌的主要原因;美國媒體則發文分析稱,中國這輪不正常的「大牛市」終將結束,宣稱「是時候收手了」。

繼5月5日上證綜指數收盤跌過4%後。5月6日兩市雙雙高開,午後權重股突然砸盤,滬指翻綠,個股開始暴跌,滬指一度跌近3%,截至收盤,滬指跌1.62%,創業板沖高回落漲2.27%。滬指兩日暴跌300點,如此迅猛的殺跌令人心驚。

5月5日,英國金融時報就中國股市接連兩天暴跌現象發表報導表示,中共官方態度的轉向是導致中國股市暴跌的主要原因。

報導引述中信建投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安尉表示,導致周二中國股市的指數出現大跌的關鍵因素,是短期內監管層釋放出來的偏負面政策信號,尤其《人民日報》等中共官媒發表文章頻頻提示股市風險,令股民認為中共官方對此輪牛市行情應如何演繹的觀點已經發生轉向,這對市場上行構成了較大的心理壓力。

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洪灝也分析出,在股市漲速過快、部分板塊估值過高、實體經濟疲弱的情況下,《人民日報》的風險提示成了股市指數調整的導火索。

上海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胡月曉則認為,5月新股申購日統計首批新股總共25隻,預計凍結資金約2.5萬億元至3萬億元人民幣,對市場流動性有抑制;監管部門風險提示導致市場情緒發生改變;中國4月滙豐製造業PMI終值48.9,創12個月新低;市場降息預期落空等多方面原因,促成了周二A股市場的暴跌,這是「勢至時變」的結果。

他分析,市場漲到現在的點位,需要交易手段(貨幣)的擴大,如果沒有貨幣的真實增長(即不能只是「對沖式」放鬆),市場情緒和格局會慢慢轉變,在資金推力減弱到臨界點,股市巨幅調整不可避免。

美國彭博社則發文表示,對於有點中國股市歷史常識的投資者來說,A股傲視全球的漲勢似乎早就應該逆轉了。

文章分析指,上證綜指自2012年12月以來大漲了119%。即便本輪牛市從2013年6月份算起—當時上證綜指勉強躲過跌進熊市的20%跌幅—這仍是中國股市1990年誕生以來持續時間第二長的一次牛市。但就在中國股市狂飆的同時,出現了資本外流。這個特殊的現象值得注意。

文章引述新加坡國際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亞太地區主管Jean-Charles Sambor表示:「股市猛漲和資本外流同時出現是反常的。如果宏觀情況進一步惡化或股市崩盤,引發信心危機,就會有更大範圍資金流出的風險。」

文章表示,當下股市接連暴跌,或意味著中國持續了883天的「大牛市」終將結束,「是時候收手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