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緬美食在龍岡 米干文化成特色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訊】社區廣角鏡(398)米干是桃園龍岡的在地美食,不過這項遠近馳名的小吃是當年從雲緬一帶,隨著駐紮在那裏的國軍才流傳到台灣,在龍岡有間米干老店,店內放了許多雲南的文史資料,來到這裡的客人除了享受美食之際,也能順便了解米干發源地的歷史文化。

熱騰騰的米干吃起來Q彈有嚼勁,再配上一點豬肝、肉片及蛋,這是來到桃園龍岡必吃的美食之一。

除了品嚐美食,這家米干店另一個特點就是店內的文史資料,原來業主王先生當年是從滇緬撤到台灣的游擊隊員,一路顛沛流離的故事以及雲南少數民族的美食與文化史料,都在店內展示出來。

餐廳董事長王根深:「這個米干在金三角一帶都是非常盛行,另一個在中國雲南的西南一帶也有這個東西,這個東西為甚麼呢,平常其實在我們山裡面不是每天都可以吃得到,是在節慶的時候,趕街的時候、趕集的時候、集會的時候才可有吃得到的東西,因為它製作加工比較繁雜。」

米干店30幾年來以純米純手工製造,為了維持品穩定質,成立中央廚房並選用一年半的在來米、現磨、現蒸當天現做現賣,堅守延續上一代留下的味道。

米干廠長李世潤:「傳統的話,米干來講的話是用那個小鐵鍋一個一個去蒸,那以前的話是比較傳統式的,現在我們把它稍微改良一下,製作起來整個比較衛生比較沒那麼熱。那米干的話是第一個我們要泡四個小時,把它磨成米漿再把它調成散漿的軟硬度。米漿也是很重要,一般米干好不好就在吃米漿,米漿如果調的比較清就會比較爛,吃起來口感就比較沒有咬勁,調得比較濃的話就會比較硬。」

許多顧客從小吃到大,所以每到吃飯時間客人總是絡繹不絕。

客人:「 我每次來幾乎都是吃肉蛋,再多加一顆蛋,蛋都是吃蛋花,然後配他們的辣油,味道是更好,台灣其實只有在龍岡這邊吃的到比較正宗的米干,其他地方的話也吃過,可是沒有村子這邊的好吃。」

傳承雲南道地的美食口味,也還原當年的歷史,這些美食、典故,成為走訪龍岡最具特色的文化體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