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洋:竟然還有人為男司機暴打女司機叫好?

中國人為何總是滿腹戾氣?

3日下午,一名男司機將一女司機逼停後當街毆打的新聞出現在網路。由於工作的原因,搜集這條新聞下面的評論,撲面而來的是令人膽寒的的戾氣。不知為什麼,大家都在為該男司機的行為叫好。

看了視頻,該男司機女司機的車子逼停,然後下車把對方的車門拉開,將正在駕駛位置上的女司機硬生生拽到地上,然後朝著女司機的頭部猛踢狠踹。不知道那些為男司機叫好的網友,有沒有看該視頻。

如果說沒看視頻,單純從新聞標題來跟帖,發出那樣充滿戾氣的聲音,也還可以理解。畢竟,這樣的聲音最多只是為了刷一下存在感,填充一下內心的空虛感而已。然而,假如看了視頻,還依然為男司機的行為叫好,這部分人的心理就很值得注意了。因為很可能,在他們內心深處,就存在著男司機那樣的暴力傾向。

事實上,每個人都存在著或多或少的暴力傾向。可以說,我們接受教育的目的之一,便是努力剔除自己內心業已存在或可能出現的暴力因子。或許,那些為暴力行為叫好的網友還不知道自己的這種暴力傾向。然而,真正可怕的是他們明明知道,卻故意裝作不知道。比假裝不知道更可怕的是,他們還將其視為一種「偉大」一種「正義」。

君不見,為男司機叫好者之列就有這樣的聲音,其打著正義的旗幟,稱女司機們不文明駕駛的情況普遍存在,男司機這種做法不過是將其引發為全民熱點,正好藉此機會給公眾上一堂交通安全教育課。這樣的邏輯,何其荒唐,又何其可笑!可是,不得不承認,當今社會仍有不少人贊同或持有這種想法。

女司機做錯了事,給男司機帶來了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最合理的做法,難道不是教育與勸說嗎?再退一步,也還有更文明的解決辦法,何至於走到動用暴力的地步?然而,令人最感擔憂的是,假如遇到同樣的情況,那些為男司機叫好的網友們是否也會做出同樣的暴力選擇?

這樣的情況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不知從何時起,中國人似乎養成了一個愛動用暴力解決問題的習慣(思維)。很多時候,對於同胞,國人都缺乏一點克制與忍讓。不知道,箇中原因,是否乃壓抑太久所致。總之,很多時候,國人的思想都是一片混亂。與此同時,國人的肚子里又總是裝載著各種各樣數不清的戾氣。

施加暴力者還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那些為暴力叫好的人。他們在無形中為這個本已浮躁不堪、矛盾重重、戾氣泛濫的社會增加了更多的浮躁、矛盾與戾氣。而這些負資產的增加,早晚有一天,會助長乃至滋生更多地暴力與血淚。

但願,這只是個個別案例,儘管這樣說多少有些自欺欺人。

笑央於昆明

2015-05-05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