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十位部長讓朱鎔基過度疲勞 站起來都困難

【新唐人2015年05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深改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召開,再次強調「服從改革大局,直面問題」。被指是對中共總理李克強之前斥責「政令不出中南海」的表態。分析指出,中共體制弊病滿身,李克強的前任也遇到類似的尷尬僵局。據悉,中共前總理朱鎔基在任時,機構改革也曾遇到阻力,幾十位部長讓朱鎔基過度疲勞,致使站起來都困難。

進入2015年5月,中共經濟下行壓力趨勢持續加劇,李克強此前曾多次召開會議督促政令政策改革,但遇到不小的阻力。

4月22日,為推進簡政放權改革,李克強為首的中共國務院提交修法提議,涉及行政審批項目、工商登記前置審批項目、價格改革等三大類事項,共26部法律70多個條款。但被張德江為首的中共全國人大委員們以「審議時間倉促」、「一次性審議通過不嚴肅」、「關係到對代表審議資格的尊重」等理由予以拒絕。

再早,4月21日,李克強還主持召開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為打破原來文件在處長、司長那裡一層一層地「畫圈」痼疾,強調新制度:「常務會通過的文件,如果由部門聯合印發,7天內必須下發;如果由中共國務院印發,沒有重大修改意見的7天以內必須下發,需要協調修改的10天之內必須下發。」

外界認為,中共體制本身原因加上敵對派系故意掣肘,造成面臨經濟形勢不斷緊張局面的李克強仍然很難突破「政令難出中南海」僵局。其實,類似的改革難度,在朱鎔基任職中共國務院總理時期,也同樣出現過。

據《新京報》2013年3月報導,凡是涉及到中共放權與削權的改革,也就是公權力「革自己的命」、讓出自己的「飯碗」的時候,中共官場都勢必陷入部門利益博弈局面。

報導稱,1982年至2013年的7次中共機構改革中,每一次都選擇在政府換屆之年。一位專家表示,一方面換屆之年也是開局之年,同時一些部委官員退休,可減少改革阻力。

報導舉例,《朱鎔基講話實錄》中曾描述機構改革阻力。書中介紹,1997年年底,朱鎔基找幾十位中共部長逐個談話,沒有一位部長主動表示自己的部門該撤,長時間坐著談話使朱鎔基過度疲勞,每次站起來都很困難。

曾擔任中編辦副司長的尹光華在接受《中國改革報》採訪時說,中共的一些部委總是從本部門利益出發考慮問題。你這樣改,他那樣改,結果,即使方案本來是一件完整的西裝,徵求意見一圈下來,也只剩下一個坎肩了。

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評論說,中共部門利益博弈導致的直接後果就是機構改革形成「精簡——反彈——再精簡——再反彈」怪圈。

外界认为,在中共体制下形成的顽疾,唯一能治本的方法只有抛弃中共。所以不管是朱镕基或者本屆習李政權,可能可以對一些痼疾動刀,但精疲力盡也無法治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