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上海問題嚴重 把柄被抓 韓正向習王表態

【新唐人2015年05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上海市委日前發布新規定,禁止「市級領導幹部的配偶經商,其子女及其配偶也不得在上海本地辦企業。」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發表執行講話。由於上海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盤踞地,外界盛傳習近平已預示要動江澤民的根基。如今習近平反腐已經進入到上海,上海選擇這個時候出台新規,是否是釋放信號?英媒評論認為,上海問題相當嚴重,腐敗把柄已被習近平抓到,韓正的這個表態證明願意追隨習近平王岐山打江澤民。

上海市5月4日召開「中共黨政負責幹部」大會,上海市《關於進一步規範本市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的規定(試行)》正式公布實施。

該《規定》中說:「省部級官員配偶不得經商辦企業,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本市經商辦企業;市委市政府委辦局正職、區縣黨政正職、市管企業正職等重點崗位的官員,和公權力比較集中的市公檢法系統領導班子成員,其配偶不得經商辦企業,其子女及配偶不得在其管轄地區或者業務範圍經商辦企業,不得在本市從事可能與公共利益發生衝突的經營活動。」

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也在會上表示,出台《規定》一是明確規定,划出底線。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選擇當官,就不要經商發財。規定一旦實施,就要做到,誰違反這個規定,必須嚴肅處理。二是給出一個自由選擇,杜絕一家兩制。

今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審議了《上海市開展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的意見》,習近平等中共中央高層官員肯定上海開展的這項工作,並提出要求。3月5日,習近平在參加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要求上海先行先試。

目前,正值習近平王岐山反腐進入上海,江澤民兒子江綿恆,孫子江志成依仗江澤民曾掌握的國家權力攝取巨大財富,再次成為海外輿論聚焦階段,上海選擇在這個時候出台新規,韓正的直接表態,更是引發外界的關注。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教授丁學良在接受英國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中國(共)屢次推出規定,都沒見什麼效果,那麼上海現在出台這個禁止市級」領導幹部「經商辦企業的規定意圖又何在呢?丁學良認為,上海是江澤民、曾慶紅的老根據地,最近兩年來,查出來的很多人都是他們當政時的人,這個規定應該是直指江澤民和曾慶紅。

丁學良說:「我們也不知道,只能猜測。上海已有的問題已經相當嚴重了,中共中央反腐力度大過以前,上海那邊有很多把柄被抓住。現在出台這個規定,至少等於是在官場上一個很重要的表態,那就是上海願意遵守習近平和王岐山反腐敗的政策和趨勢。」

港媒《爭鳴》曾報導稱,上海是江澤民的政治老巢,江澤民的兩個兒子一直都在上海「發展」,賺得盆滿缽滿。上海官場多次被曝出嚴重的腐敗問題。

今年3月10日,中共上海市紀委召開2015年第一批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首輪巡視時間為3月下旬到5月下旬,將對上海10個國企進行巡視。最近,上海高官、高管頻頻落馬。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上海作為江澤民勢力的大本營,其馬仔遍布整個上海政商界,成為江派勢力盤踞的地盤,外界長期無法觸動。隨著上海國企高管、上海政界高官的被調查,或將成為習近平、王岐山攻破上海、撕裂上海江澤民勢力的突破口。

江澤民孫子江志成依賴家族 如何操縱中國私募股權基金

2014年4月9日,路透社發表長文,曝光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和其博裕資本,如何在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新興私募股權市場獲得巨額利潤等內幕。

報導說,江志成是一個太子黨。他的父親江綿恆也是太子黨。江綿恆是上海最大國營企業的CEO,該企業負責中國各種核能源資源。太子黨撬動他們的政治關係來聚斂財富。太子黨在涉及金融,能源,國內安全,電信和媒體的業務當中扮演了核心角色。私募股權的特點常常是不透明交易,因此成為太子黨的天然避風港。

建立於2010年的博裕有望從兩宗最引人注目的上市行動大賺一筆,那就是電子巨頭阿里巴巴和國營債務交易商中國信達資產管理公司。

另外,2011年博裕收購日上免稅行的控股權,這家免稅行運營上海和北京國際機場所有的免稅商店。這宗交易提供了證據,說明江澤民的孫子可以進入一個嚴格控制的國家行業並且將這些資產轉換為高度盈利的投資。

私募股權業內人士說,日上的投資預計為江志成、他的博裕同事和公司投資人贏得一筆豐厚的獎金。

為什麼江世幹的日上免稅行能夠在江澤民主政時代以「特批」形式打進中國?為什麼日上免稅行後來甘願讓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在豐厚的利潤中分一杯羹?這些都不免引起人們無限的遐想。

免稅商店在中國一直為國營所壟斷,直到江澤民主政的1999年才把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的免稅商店對外開放。江澤民的遠房親戚、美籍華人江世幹贏得投標,在浦東機場開設免稅商店日上免稅行,之後10年間,江世幹的生意蒸蒸日上,成為年收入超過10億美元、排名僅次於中國免稅公司的超級免稅連鎖店。

新唐人《新聞週刊》第418期報導說,私募股權基金的交易通常都遊走在模糊地帶,正好成為太子黨發揮影響力的天堂。對於這些擁有巨額財力的投資者來說,中國投資的遊戲規則是很直接的,「你只需要認識對的人」;「這就是為什麼必須投資太子黨基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