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朱習會提九二共識 台灣民眾不支持

【新唐人2015年05月06日訊】台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會面」,是6年來國共領導人首次會面。朱立倫希望兩岸能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合作,讓台灣能有更多國際發展空間,習近平則稱兩岸要認真思考關係走向。不過,外界普遍認為,太陽花學運擋下兩岸服貿協議,國民黨在地方選舉的大敗與馬英九辭去黨主席,說明台灣民眾對國民黨的親中立場大表反感。

喧囂多時的「朱習會」已經落幕,台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結束了三天的行程,於5月5號凌晨回到台灣,不過,迎接他的卻是民眾對他的丟鞋抗議。

原因就是,朱立倫在「朱習會」上提出的主張包括:求同尊異,區域經濟整合,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定義有所不同的九二共識,抗議民眾指責朱立倫投共背叛台灣,「從反共,親共,到投共」。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大家都很清楚說,在台灣會有不同的聲音,但是我也強調,要求同尊異,化解這些所有的這些困難。」

「朱習會」5月4號上午10點半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兩人是以兩黨領導人的身份見面,也就是所謂的國共論壇。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此行不斷提到希望中方能求同尊異,及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開拓台灣國際參與空間,不過這些話語,在中國媒體上,乃至香港媒體,幾乎都無法見報,只有大篇幅報導習近平談話。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現在看起來,不但不能成為台灣的共識,因為台灣內部對九二共識有很大的分歧,這是原本就存在的,由於朱立倫前面又加了一句,就是兩岸同屬一中,也就是說,朱立倫在習近平面前不但沒有講一中各表,他甚至還往北京一中原則又靠近了一大步。」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則表示,早在五年前的「連胡會」,連戰就曾當面跟胡錦濤說,希望台灣有國際空間,當時的胡錦濤表示會研究看看,只不過,這一研究到現在已經五年了,也沒有看到進展。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其實,中共就是要圍堵台灣的國際空間,他不能造成所謂的一中一臺或兩個中國的問題,這個剛好跟習近平的一個中國原則是相矛盾的,相牴觸的。」

習近平也提出5點主張,呼籲雙方應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

中國流亡作家、前北大教授袁紅冰表示,不僅「 九二共識 」是個幌子,「兩岸命運共同體」更是一個謊言,中共集權專制,與自由民主的台灣,根本就不存在命運共同體的基礎。袁紅冰認為,極權專制的中共,和中國人民都不屬於一個命運共同體,是中國人民的公敵,更何況是台灣。

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這兩種制度是針鋒相對的,怎麼可能是命運共同體,兩岸的和平,是國民黨通過出賣台灣的主權事實獨立換來的,也就是通過國民黨和共產黨簽訂出賣自由台灣主權事實獨立狀態的一系列政治活動所換來的『屈辱和平』,所以這樣的和平,實際上在不斷的使中共統戰台灣的陰謀進一步得逞。」

太陽花學運代表林飛帆:「我覺得台灣公民社會在這一年多以來,這幾年下來,其實已經非常具體的共識,都是反對國民黨透過類似像國共論壇這樣的方式,國共平臺,這樣一個方式,再去強化兩岸政商集團聯盟的這種利益。但是為甚麼直至今日,朱立倫主席還是沒有看清楚這一點,他還是認為說他必須要透過這樣的方式,去跟中共達成一定的協議,來鞏固自己的政治權力?」

朱立倫在2016總統大選前哨,選擇走國民黨的十年老路,國共論壇交流僅多了全民共享和平紅利,訴求三中一青, 太陽花學運代表林飛帆質疑,國民黨至今沒搞懂台灣人在反對甚麼。

《德國之聲》評論,本次國共論壇,朱立倫的表現,恐怕會讓國民黨選票更加流失。

採訪編輯/易如、江禹嬋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