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三桶油」同日換帥 刻意高調?

【新唐人2015年05月06日訊】在中國大陸被稱為「三桶油」的三大石油集團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日前傳出一把手在同一天換人的消息。有分析人士指出,這是一個刻意高調的動作。習近平對石油系大動干戈,目的是想進一步清除江派大佬之一的曾慶紅勢力,並堵住江派最主要的利益輸送源頭。

據中石油網站和中石化新聞辦官方微博消息,4號下午,中石油和中石化召開中層以上管理人員大會,中共中組部副部長王京清到場宣佈,現年63歲的中石油集團董事長周吉平,和中石化集團董事長傅成玉到齡退休,中石油董事長一職由中海油原董事長王宜林接任,中石化董事長一職由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王玉普接任,而中海油董事長一職則由中海油原總經理楊華接任。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當局在同一天調整「三桶油」一把手,是一個刻意高調的動作。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按照中共體制一貫維穩的思路,像這種關係到國民經濟的龍頭企業的董事長更換,一般都會比較低調,因為這種位置的人事變更,往往都不單純,可能會涉及到政局的一些變化,也會影響到很多人的仕途未來,所以一般會比較低調,但是這次官方是很高調的,這是有意的要通過這種新聞的衝擊效應來釋放一個信號,就是石油系統可能會面臨一場大整頓。」

針對「三桶油」的高層變動,《財新網》報導說,今年被稱為「國企反腐年」,巡視組在對包括「三桶油」在內的多家央企的巡視工作進行過程中,已有多名央企高管被調查或遭受處分,而中石油更是反腐重災區。

報導援引石油行業資深人士指出,「三桶油」接棒者王宜林、王玉普和楊華,將要承受反腐和拯救業績的雙重壓力。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一個信號就是我現在要進行國企改革,你們誰如果在背後擋著,我都會把你們給拿下去,這是他釋放的第一個信號,可能對他其他地方的改革有一個推動的作用。」

《財新網》報導還說,這三大集團的董事長大換班的背景,發生在中石油原總經理廖永遠、中石化原總經理王天普在近兩個月內,相繼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之時,特別引外界關注。

4月底,《財新網》曾引述知情人士說,王天普涉及的問題包括幫助親屬從中石化拿到大筆訂單,並且給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之子周濱,在勝利油田販賣設備提供便利。

唐靖遠指出,王天普是中石化原董事長傅成玉的直接下屬,而傅成玉從上個世紀80年代起就是曾慶紅的親信助手。所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石油系大動干戈,是想進一步清除曾慶紅的勢力。

唐靖遠:「石油系一直都是兩個人的地盤,早期的曾慶紅和後來的繼任者周永康。尤其在江澤民掌權時期,石油系基本就等於他們的後院一樣,都有非常深非常廣的利益關係在裡面。對周永康來說,他已經是一只死老虎,所以習近平對石油系的大動干戈,最主要的矛頭,其實是要進一步清除曾慶紅的勢力,比如中石化的傅成玉,就是曾慶紅多年的心腹親信。」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透露,曾慶紅和三大石油公司的淵源非常深厚,幾十年來,曾慶紅一直緊抓著石油系統不放。

石實:「他一直都沒有從石油這一塊放手,因為石油這塊是最大的賺錢的機器,所以在現任的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那些高層,他們可能和曾慶紅或多或少都是有一些關係,現在釋放的第二個信號就是針對曾慶紅,要把曾慶紅在石油圈的影響力全部都要弄下去。」

唐靖遠分析,「三桶油」都是巨型央企,都是江派高層最主要的利益輸送源頭。把這三個源頭堵住,江派的一大金庫就沒了,而且,現在把這些高層調開,將來要清查「三桶油」的深層次貪腐黑幕,也會很方便。唐靖遠說,這個「調虎離山」的手法,習近平已經運用過多次了。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