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與大陸劃界 香港學聯拒六四守夜

【新唐人2015年05月06日訊】香港學聯決定從今年開始,不再參加支聯會舉辦的紀念89六四的維園燭光集會,因為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負責人表示,他們當中有很多人不喜歡晚會隱含的「我們都是中國人」的概念,認為建設民主中國,不是香港人的責任。這將是26年來學聯首次缺席。支聯會對此表示遺憾。不過,學聯強調,不以學聯名義出席活動,但會堅守拒絕遺忘六四的歷史責任。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簡稱學聯)是自1989年以來,組織維多利亞公園年度守夜活動的聯盟創始成員之一,也是去年倡導香港雨傘運動中的一支突出力量。

4月27號,香港學聯發聲明說,因為各大學無法就出席燭光守夜活動取得共識,經過詳盡討論後,決定不以學聯名義出席支聯會所舉辦的活動。

學聯聲明中強調,不以學聯名義出席支聯會的活動,並不代表學聯放棄追求平反六四,今屆學聯必會堅守拒絕遺忘六四的歷史責任,個別院校仍會有學生選擇出席。

香港城市大學學聯前常委丁嘉祺表示,他會尊崇學聯的決定,不過,如果當晚有空的話,他個人還是會去參加維園燭光集會。

香港城市大學學聯前常委丁嘉祺:「我就是覺得這晚會有它的意義,去紀念六四那時候就民運屠殺屠城的事情,有它的紀念意義,還有就提醒香港人六四的重要性,對香港追求民主要反思。」

香港支聯會主席蔡耀昌表示,學聯作為一個獨立的團體,他們有自己的自主權,支聯會尊重他們的決定。不過,對於學聯突然退出活動,他還是感到失望和遺憾。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最近我們也看到學聯內部,成員學生會對某些具體的看法,我們也是從外面了解,有一些學生會可能把不同意支聯會的綱領出現的一個『建設民主中國』,表達不希望參與支聯會的燭光晚會,這個我們是覺得有很多值得討論的空間。」

香港支聯會的五大綱領從要求「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到現在已經堅持了26年。

蔡耀昌說,這麼多年以來,香港各界,包括學聯,甚至現在說不參加六四活動或退聯的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有參加過維園燭光集會。

蔡耀昌:「這肯定反映香港人,一直以來這方面的共同的願望,所以我想在這個事情上,我們覺得應該包括年輕一代應該做一些討論,我覺得大家對這個問題釐清以後,肯定它是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抗爭方向是一致的。」

據報導,這次投反對票是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浸會學生會負責人張昆陽解釋,因為很多人不喜歡晚會隱含的「我們都是中國人」的概念。他還說,「我們想要建設一個民主香港。建設民主中國,這個不應該是我們香港人的責任。」

支聯會則認為,民主香港和民主中國在爭取民主方面是相輔相成,而不是互相對立。

蔡耀昌:「香港和中國無論如何,從現在的這個憲政、法律、政治各個方面,你都沒有辦法完全分開,所以我們爭取民主香港的同時,面對的最大的對手就是現在的中國共產黨和政府,在這方面我想中國整體的民主發展對香港的民主肯定是有利的。」

蔡耀昌說,香港民主如果成功的話,不僅能夠促進整個中國的民主發展和進步,也可能為中國走向民主開放,提供一個很好的經驗。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分析,學聯這個決定,不排除有人、甚至左派的人在裡面「搞分裂」,不過,他認為沒必要擔心,因為雨傘運動中出現那麼多組織,相信會有很多新組織會補上來。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我覺得我還是比較樂觀,因為雨傘運動湧現出來很多年輕人都非常關注香港民主化的問題,而且他們倡議他們的一些表達的方式也是非常新意的,跟我們以前的做法都是很不一樣,所以我對前景還是比較樂觀。」

學聯副秘書長黃嘉輝表示,學聯將不參加六四守夜活動,如果在香港浸會大學退出後重新進行投票,這也是有可能的。

採訪易如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