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央企老總稱月薪不過萬元 網友:戲民眾智商

【新唐人2015年05月05日訊】中共央企老總的高薪厚祿一直飽受詬病。去年8月中共出台相關規定,下令央企老總減薪,外傳限定年薪不超60萬元人民幣。但在今年中共兩會期間,有央企高管自曝月薪8000元,立刻眾多網友跟帖稱:「這是侮辱群眾智商」。

5月5日,《中國經濟周刊》報導說,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在4月24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針對中共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的薪酬改革,由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起草的配套辦法,將在近期提交審議。表明,央企高管們關心的薪酬改革實際操作細節,進入了發布倒計時。

其實去年8月中共已出台相關規定,下令央企老總減薪,外傳限定年薪不超60萬元人民幣。今年中共兩會期間的央企老總們就爭相自曬底薪。

中國電力投資集團總經理陸啟洲自稱工資每月只有7800元。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隨後稱,月薪是稅後8000元。五礦集團董事長周中樞稱:「降薪後,我的收入就是8千。」

中國通用技術集團董事長賀同新聲稱,薪水下降了四成半至五成。但輿論普遍表示質疑和諷刺。

網友們紛紛跟帖表示,「這是侮辱群眾智商」。有媒體則發起「央企高管離職因減薪?」的討論,體制外人士揶揄,「央企高管即使沒工資也是人們爭先恐後搶的崗位。」

後來,陸啟洲澄清,7800元只是每月底薪,另有年薪(績效工資)、長俸(三年任期結束時發放),一年可以拿到50萬元多。這個數額已接近中共中央規定的上限。

根據中國聯通A股上市公司的2014年財報,常小兵當年的薪酬為人民幣107.5萬元。而且常小兵在中國聯通在香港上市公司也是有股份的,而且在2014年清空套現。

根據今年1月開始實施的央企負責人薪酬改革方案,目前央企負責人收入由基本年薪、績效工資、任期激勵三部分組成。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解釋該方案說,央企負責人基本年薪是央企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兩倍,基本年薪按月發放。績效收入要根據考核情況發放,原則上不能超過基本年薪的兩倍。

如果按照陸啟洲、常小兵、周中樞自稱的8000元月薪實為基本工資,根據尹蔚民對央企負責人薪酬改革方案的解釋進行推算,上述三位高管的基本年薪為96000元,每年獲得的績效收入與任期激勵分別不會超過20萬元與10萬元,將三部分相加,年薪不超過40萬元。

報導說,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中國通用技術集團董事長賀同新、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董事長奚國華,均在今年不同時候對媒體表示各自的工資已經下降。

其中劉振亞表示,沒有限薪時,其年薪超過100萬元,現在是公司降得最多的。賀同新稱,和2014年的稅前收入相比,他的薪水大約下降了45%~50%。

某中字頭能源行業央企黨組成員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按照現在的制度設計,他今年的稅後年薪在35萬左右,比往年下降了約三分之二。

他表示,「在央企任職的高管,已不是單單為了錢在工作,願意走出體制的,不降薪也會走出去,不願意走出體制的,降薪也不會走出去。」

公開資料顯示,絕大多數央企高管,除晉陞外,會在高管的崗位上退休。

中共兩會前,中共中央第一輪巡視已向26家單位進駐完畢,巡視組進駐的央企的老總不少是中共政協或人大代表。輿論關注巡視組進駐央企後會拿下哪些「老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