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天津薊縣西龍虎峪鎮龍前村村長時立國承包經營的磚廠非法違規取土燒磚村民近百畝耕地慘遭毀壞當地政府為何不予查處

天津薊縣西龍虎峪鎮龍前村村民最近通過網路平台聯名寫信向我們反映,稱:該村現任村委會主任時立國在承包經營村裡磚廠期間,非法超範圍違規取土燒磚,從而導致近百畝村民耕地基本農田地力減小而無法正常耕種農作物,一些地方甚至出現砂石化現象。他們在向多次縣、鄉有關部門投訴舉報無任何結果的情況下,希望能夠藉助於媒體的力量來幫助他們呼籲、舉報、揭露此村官的違法行為。並督促相關部門予以嚴肅查處。

就村民們所投訴反映的嚴重問題,中國民間著名維權人士、亞洲記協記者宋揚於2015年3月30日專程飛赴天津薊縣進行了實地調查與走訪。據了解:2008年時立國因為打架致他人死亡被判刑入獄兩年半,2010年5月份出獄。入獄之前,他便承包了村裡的磚瓦廠,2012年9月份通過其不正當的社會關係當選為該村民委會主任。按照國土部門的當初規定,時立國所承包經營的村磚瓦廠取土範圍只能是在方圓60畝之內進行。然而,時立國並沒有按照國土部門的要求與規定取土燒磚,而是無限制的擴大取土範圍,嚴重的平均取土深度竟達5米左右。在幾位村民的帶領下,記者前往早已經被時立國毀壞的村民耕地上看了一下,遠遠望去,有幾台挖掘機依然在不停的取土,近百畝的耕地已經被挖的坑坑窪窪,一片狼藉,不少地方出現大面積的砂石化,已經無法繼續耕種莊稼了。走訪過程中,村民們還告訴記者說,土地是我們農民的命根子。對於時立國非法違規超範圍取土燒磚行為,龍前村村民以前早就有過反映,西龍虎峪鎮政府不但不出面予以制止嚴肅查處,相反,為遮人耳目,政府竟然主動將時立國違法取土時所形成的大小窪坑租賃過來,作為全鎮的垃圾填埋場地使用,並且每年還付給時立國四萬元的租金。政府這種地下深埋垃圾、表面填土恢復耕種層面的做法,又間接的導致引灤入津水源受到了嚴重的二次污染。

2014年,見勢不妙的時立國在其承包期限還沒有到期的情況下,私自續寫合同並且以村委會的名義將原本屬於村集體財產的山場、磚廠變相低價轉賣給海航集團。近900萬的資金至今下落不明。村委會賬務上面始終沒有這筆往來賬。村民李廣智因為去找時立國討要在磚廠做工時的工資,非但一分錢沒有,竟然還慘遭時立國等人的一頓毒打,頭部被縫6針,其妻丁亞斌也被打成肌肉拉傷。對於時立國的暴烈行為,村民真的是敢怒而不敢言呀!

時立國他究竟是何許人也!!他在當地為何如此【牛】!如此【橫】!!在他的後面究竟有著什麼樣的保護傘在支撐著他!!!下午二時左右,記者特地去西龍虎峪鎮政府想藉此採訪一下政府相關領導人順便也想聽聽他們的看法與意見。在鎮土地所武姓工作人員接待了記者,當記者說明來意問及近百畝農民耕地被無端毀壞土管部門知道不知道時,武姓工作人員態度堅決的告訴記者說,此事薊縣國土局已經開始介入了,當記者提出要去薊縣國土局調查採訪核實是否真的有此事情的時候,他又慌忙改口說,這不是他許可權範圍的事情,至於究竟有沒有介入,他也不清楚,其它細節情況他也不便於透露。在鎮信訪辦我們找到了信訪辦主任蔣彤輝,想就此與他交換一下意見,被對方拒絕。在離開信訪辦的同時,巧遇西龍虎峪鎮分管土地的張姓書記,對方一聽說記者要採訪他,立馬轉身走開。鎮黨委書記趙國友在驗完記者所有證件後,要求記者先去薊縣宣傳部登記一下,然後薊縣縣委宣傳部會安排時間讓他與記者見面的。

國家土地法第74條明文規定,禁止在耕地上建窯建房取土挖沙採石,並且強調:破壞耕地面積在5畝以上的就可以予以立案並且追究當事人的刑事責任。不知道西龍虎峪鎮領導人真不知道這個規定。

我們在關注此事情的同時,也希望西龍虎峪鎮政府能夠就此事情給村民們一個滿意的答覆與交待。

亞洲記協記者宋揚發自天津薊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