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慕陽否認涉貪 專家: 有證據認定其違法移民

【新唐人2015年05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加拿大溫哥華地產開發商Michael Ching(程慕陽)因被指認是中共新近公佈的紅色通緝令名單上的逃犯而成為媒體追蹤的焦點。日前,程慕陽終於打破緘默,承認自己被中共當局以貪腐罪名通緝,但否認自己有罪。其律師亦公開向加拿大媒體發布聲明,稱其「沒有涉及任何貪腐行為」,而且「從未逃亡、也從未藏匿」。隨後,有中共官方報紙發文引述專家稱,中方可提供證據,促使加國剝奪程慕陽已獲得的永久居民地位,從而將其遣返回中國。

今年4月下旬,國際刑警組織中共國家中心局對外界公布了一份針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人員的紅色通緝令,聲稱要加大全球追緝力度,把這些嫌疑人緝拿歸案。程慕陽是其中一人,他被指涉貪及轉移非法資產。

4月29日香港媒體報導稱,目前在加拿大溫哥華從事房地產開發生意的Michael Ching(邁克爾•程,也叫Mo Yeung Ching),懷疑就是中國紅色通緝令上的外逃疑犯程慕陽。隨後,程慕陽成為海內外媒體追蹤報導的熱點人物。

5月2日,沉默多日的程慕陽通過其律師戴維.倫尼(David Lunny)向加拿大媒體發布聲明,稱其當事人「沒有涉及任何貪腐行為」,而且「從未逃亡、也從未藏匿」。

聲明稱:「中國政府如今對他提出的指控被媒體一再引述,但並沒有根據,而且只在中國領導層交接後才提出。任何人只要熟悉中國刑事司法體系的缺失和漏洞,定會理解他為何不願接受其處置。」

更早些時候《溫哥華太陽報》曾報導稱,邁克爾•程就是程慕陽。自2013年年底,程多次拒絕了該報正式的採訪請求,他聲稱中國國內指認他犯罪的兩名證人的證詞是通過刑訊逼供所得。

5月4日,有中共官方背景的《法制晚報》在相關報導中,引述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反腐敗教育與研究中心研究員彭新林表示,中方可向加國提供證據,使加方認定程慕陽違反加拿大移民法,剝奪其已獲得的永久居民地位,達到將其遣返回中國的目的。

報導表示,中國與加拿大至今沒有締結引渡條約。要想通過引渡方式將程慕陽緝捕歸國,相對較困難。但如果程慕陽在申請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時存在違法行為或者提供了虛假材料,中國相關主管機關可以向加方提供其真實身份方面的材料予以證明。

此外,相關主管機關也可以向加方提供程慕陽在國內涉嫌貪污、窩藏轉移贓款方面的證據材料,證明程慕陽在中國犯有嚴重腐敗罪行,從而使加方認定程慕陽違反加拿大移民法,剝奪其已獲得的永久居民地位。

根據媒體報道,程慕陽在溫哥華以Michael Ching為名,是當地商界名人,1996年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但一直未能成功入籍加國。

無獨有偶,當地時間2日,加拿大媒體CBC報導說,卑詩省著名地產開發商程慕陽的難民資格申請去年10月被拒絕,原因是「可能在加拿大以外犯有嚴重非政治性罪行」。文件的簽字人為該局小組成員戈登•麥克雷。該報導稱,程和另外兩人被控在上世紀90年代後期的一樁土地交易中騙取中國河北省50餘萬美元。

《溫哥華太陽報》則報導稱,加拿大移民局就程慕陽一案的脈絡作出陳述稱,中國公民程慕陽1996年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在1996年至2000年之間,他不斷往返加拿大與中國,大部分時間在中國。其後程在2000年在加拿大設立公司,並停止返回中國。2002年5月,當他企圖進入美國時,發現自己被國際刑警紅色通緝令通緝,被中國指控充當政府大樓招標開發的中間人並利用其父親的身份牟利。

該報導同時表示,在申請難民時,程慕陽否認父親程維高有腐敗行為。程慕陽的律師甚至辯解稱程「一直堪稱正直加拿大社會成員典範」。

給報導還援引前加駐華參贊、布魯克大學副教授查爾斯•伯頓的話說,如果加拿大證實程隱瞞對其的嚴重刑事指控,通過欺騙手段獲取合法移民身份,便極有可能被遣返,哪怕加中間沒有雙邊引渡條約。事實上有很多這樣的人被遣返回中國,包括賴昌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