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政法委書記墜樓背後有何隱情?

據新華社5月3日下午報道了一則令人感覺蹊蹺的消息,因為又有一名在職官員在家中墜樓身亡。身亡者系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金海寧,據當地官方向記者透露,5月2日凌晨四時許,金海寧在西寧家中墜樓身亡,相關情況公安機關正在調查之中。

從媒體的報道看,如今,隨著中紀委反腐力度的不斷加強,官員非正常死亡的頻率越來越高。其中,墜樓身亡所佔的比例非常大,很多官員都是通過這種方式來告別這個燈紅酒綠的世界的。在人口和官員數量沒有太大變化的情況下,按說,官員不會出現爆髮式的非正常死亡現象,如今出現了,說明在非正常死亡的官員當中,實際情況往往與當地官方的通報內容不符。

雖然官方的通報當中常常只是顯示身亡的官員是一失足成千古恨,比如說墜樓、落水,但是,有著雪亮眼睛的公眾卻往往不買賬,跟帖顯示,絕大多數人並不相信這些官員真的就是意外身亡,而是更傾向於認為他們是以這種方式來逃避現實中的懲罰。說實在話,地方政府動不動就稱非正常死亡官員是墜樓、落水,這是在侮辱公眾的智商,因為死亡官員不是三歲孩童,在房屋等設施設計已經非常科學的今天,出現這種情況的可能性太小太小,墜樓和落水的官員十有八九都是主動跳樓和投水自盡或是被推下去的。

不難看出,公眾對於非正常死亡的官員一般不持同情態度,因為他們深知,家徒四壁的官員已是鳳毛麟角,沒有任何一名官員會因為買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學而尋短見,他們不想活了,只有一種解釋,那就是做賊心虛,需要畏罪自殺,以保全上級和家人的榮華富貴。金海寧的長相給很多人的第一感覺就不是善人,他墜樓背後一定有很多見不得人的隱情。

首先,金海寧十有八九是個貪官,而且,身為政法委書記的他,說不定在在位期間通過手中的大權製造了冤假錯案,再就是收受了他人賄賂,並且很可能還有買官賣官行為存在,所以,在反腐風聲日緊的情況下,他覺得壓力太大,生不如死,於是在交代好後事之後便縱身一躍,從此獲得解脫。

公開資料顯示,金海寧1959年1月出生,甘肅榆中人,1985年6月入黨,1976年8月參加工作,大專文化程度,中教一級職稱。曾在西寧五中、青海省委組織部、海西州烏蘭縣工作,2010年11月任海西州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金海寧的第一學歷不超過高中,能混到生前的這個位置,的確非常不容易,在地方官場腐敗嚴重的情況下,相信他也不可能獨善其身。

金海寧死了,警方正在對其死因進行進一步調查,但願能在不久以後為公眾提供更詳細和真實的情況。但是,此時此刻,紀檢部門同樣不應該缺席,因為金海寧之死,很可能意味著他自身存在腐敗問題,而且還牽扯到上級官員。如果猜測最終被證實,就應該做到人死案不消,追究相關人員違法違紀責任,並追繳金海寧生前的違法違紀所得。倘若不這樣做,官員非正常死亡之風就會愈演愈烈。

2015年5月4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