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常委賄選窩案引中共高層震怒 當地避談

【新唐人2015年05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四川南充市中共黨代會有組織公款拉票賄選案,近日已走入尾聲,賄選案主角已落馬。據報導,賄選窩案牽扯出眾多涉案官員,曾引發中共中央高層的震怒,但南充當局要求媒體避談此案件,使賄選醜聞一直被蒙上神秘面紗。

賄選窩案主角被查 南充當局曾避談

5月4日,大陸媒體引述長江商報的報導稱,南充市中共黨代會有組織公款拉票,製造的一起選舉作弊案,案發後引發中共中央高層的震怒。目前,賄選案的主角——南充市委原常委楊建華已被移送司法機關,很快將被檢察機關起訴。

報導稱,該案已牽扯出眾多涉案官員,造成了南充官場的人事震蕩。但這一選舉弊案,在官方語境里一直是敏感話題。南充市有關主管部門曾召開全市媒體會議要求所有媒體從業人員:對「賄選案」不議論、不傳播、不轉發、不接受採訪。

直到今年的4月15日下午,南充市委機關報《南充日報》才報導,南充市委書記李仲彬主持召開全市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工作會議,首次談及「賄選案」。

對於這起賄選醜聞李仲彬承認「總開關」出了問題,制度空轉形同虛設,成了「紙老虎」、「稻草人」。

賄選案引發始末

2011年10月17日至19日,中共南充市第五次黨代會召開,519名代表參會,總計產生委員55人,時為儀隴縣委書記的楊建華名列其中。19日下午,中共南充市第五屆委員會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以無記名投票和差額選舉方式」,選舉產生新一屆南充市委領導班子。設候選人14人,常委名額是13人,楊建華是候選人之一。

按照會議意圖,楊建華只是「差額的對象」,但不記名投票後,楊竟然當選,成為當時南充市兩名升任市委常委候選人之一。

而另一位候選人,2008年開始擔任南充市副市長的何智彬意外「落選」。一位媒體人士透露,當天參會的記者早在會前就拿到了會議組織方提供的當選名單,此名單無楊建華,楊的意外當選顯然讓這個名單「失真」,組織方只得緊急收回、重新印發。

當時有網路言論將何智彬的「落選」和楊建華的「當選」,歸納進了此次南充市委換屆選舉的幾大「怪現象」當中,並對楊建華提出質疑。

兩個月後,已是南充市委常委的楊建華,兼任中共南充市總工會主席、南充市科協主席等職務。2012年3月12月,他又到當時的中共國家人口計生委掛職科技司副司長。2012年9月,何智彬則履新四川省扶貧和移民工作局,出任副局長。

據南充市官場知情者透露,從當選到第九巡視組進駐四川省後的最終案發,3年間楊建華不斷被人舉報:在中共南充市第五次黨代會上,涉嫌賄賂具有投票權的市委委員而當選市委常委。

2014年9月12日,四川省紀委正式發布稱,在中共中央第九巡視組的指導下,經四川省委同意,四川省紀委正在對南充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楊建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調查。

2014年10月30日至31日,中共中央第九巡視組向四川省反饋巡視情況時,巡視組組長杜德印表示,四川省「在選人用人方面,個別地方拉票賄選成風,一些官員一度熱衷拉關係、架『天線』、搞『勾兌』,跑官要官。」隨後,中共中央和地方聯合組成200多人的調查組入駐南充。經過數月調查,該案目前已臨近尾聲,該賄選窩案將牽扯出眾多涉案官員。

知情人透露,楊建華「落馬」,正是源於2011年10月其「當選」南充市委常委一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