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向基層組織空降「第一書記」的兩個秘密

據中共官方4月30日消息,中共加強基層組織經營,決定對中國大陸全境5萬7688個「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和12.8萬個貧困村,選派「第一書記」。中共組織部、中共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印發「關於做好選派機關優秀幹部到村任第一書記工作的通知」,做出上述決定。

中國古代從秦朝開始,朝廷對於民間社會的控制,實際依賴的是士紳階層和家族長老的自覺維持,傳統的禮法家訓和鄉規民約在代代鄉紳的傳承下,形成中國人的倫理底線和生活秩序。古時朝廷委派官員只到縣令一級,其下則進行鄉紳自治,中國自有「縣寧國安,縣治國治,下亂,始於縣。」

但是,自從中共奪取政權後,中共把統治的觸角伸向社會的全方位,按照戰爭時期支部建在連上的方式,在城市和農村的最基層都建立黨委,農村有村委會,城市有居委會,使中國社會的每一個人都成為監控對象,對社會的嚴厲控制超過歷史的任何時期。

如今中共向基層組織空降第一書記,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中共經過六十多年的統治,對中國社會的各方面都造成巨大的破壞,摧毀傳統文化使得社會道德下滑,過渡使用資源造成自然環境惡化等等,同時,中共特別是在江澤民執政時期,以放手官員腐敗治國,使得中共官場從上到下的官員,都在拚命撈錢或是卷錢外逃,中共官場已經腐爛透頂,民間的維權抗暴事件不斷,中共對基層的許多地方處於失控狀態。這其實是一個朝代和政權結束前經常出現的狀態。這種狀態也向外界釋放出了,中共政權正在走向末路即將終結的信號。

第二、中共大規模向基層空降第一書記,還與如今中共高層的政治背景有關。習近平上任後對江澤民集團的清除行動,從多方位展開:軍隊、政法系統、宣傳系統和地方省市等。由於江澤民集團掌控中共權力二十多年,特別是地方省市和基層許多的地方,都已經形成了江派勢力的窩點和獨立王國,許多省市到基層都由江派背景官員控制,使得中南海的政令難以下達落實,高層在反腐,底層官員在作惡,成為如今的局面。向基層組織空降第一書記,就是打破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這一局面的行動。

如果以上兩點算是中共的秘密的話,也幾乎已經是公開的秘密。中共政局就在高層的激烈博弈中不斷發展,最後走向終結。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