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電信業掀風暴 評: 直指江綿恆

【新唐人2015年05月02日訊】大陸兩大電信巨頭--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在中共中央巡視組的進駐後,不斷爆出高層落馬的消息。在最近中國聯通公布的巡視整改報告中,上百人遭到「清理」。而中國移動則在一個月內接連有五名高管落馬。分析指出,中紀委針對電信業的一系列動作,矛頭直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

據中紀委網站消息,根據中央第八巡視組對中國聯通的巡視反饋,4月30號中國聯通對巡視整改情況進行了通報,上百人在這次整改中被問責。其中清退「裸官」11人、違規兼職12人、離退休違規任職17人。

此外,對聯通公司2014年內部巡視發現的問題,88名相關人員受到了責任追究。其中移送司法機關判刑1人,免職9人,「黨紀政紀處份」16人。

同一天大陸《財經》雜誌,曝光了一份中國聯通4月27號內部發佈的「問責」文件,文件顯示,中國聯通最近查明上海聯通、廣東聯通、貴州聯通、河北聯通、福建聯通等9家,聯通分公司和下屬單位,共計22人「違規違紀與失職瀆職」。這22人中上有黨委書記、下有基層員工。所涉問題,涵蓋了公務用車、工程建設、項目招標等諸多方面內容。

與中國聯通命運相同的是,另一電信巨頭——中國移動內部也遭到了同樣清洗。今年2月28號,中共中央第12專項巡視組進駐中國移動,進行了為期兩個月的調查,期間先後有多名高管下臺。

據《財經》報導引述消息稱,北京移動副總經理李大川在4月23號前後,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而在他之前,僅20多天內,中移動就有四名高管被查。

這場中國兩大電信巨頭內部的「人事地震」,迅速引發了輿論的關注。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聯通也好,移動也好,它不是孤立的,它幾乎在同一個時期,突然對聯通和移動都是這種大動作。你看聯通就是打、批,像搞批發似的,一次性就給你拋出上百人問責,多少人整改啊,規模都很大﹔移動是在一個月之內抓了五個高管,全部都是總經理和副總經理級別的,不是小事,這個要用中共官方常用的詞來形容,這個叫做『塌方式腐敗』」。

據悉,中國電信行業一直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家族所控制,又被稱作江家的「家族產業」,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又被外界稱為「中國第一貪」、「電信大王」。因此分析人士指出,中紀委對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的一連串動作,指向性已經十分明顯。

唐靖遠:「它對這兩家電信產業,而且都是壟斷的支柱產業這麼密集的可是說是調查,也可以說是『敲打』,可以起到至少是兩個作用:第一個它是對江綿恆和江澤民整個家族,在持續的施加壓力。第二個,它也是通過對這兩家企業的調查,包括這兩家企業的高管不斷的落馬,它實質上等於是在對江綿恆進行『剪裙邊』這樣一個動作。」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從之前的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等中共高官的落馬過程可以看出,當前「反腐」一個共同的模式就是從下而上,由外而內,逐漸削弱其勢力,一步步進入到利益圈內核心階層,最後才會觸及「終極老虎」。而目前當局對聯通、移動的密集性打擊,「套路」也是如出一轍。

此外,對於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的「反腐」,大陸民間則是拍手稱快,很多網友表示,對於兩大電信集團的壟斷、各種「霸王條款」、「亂收費」的行為早已深惡痛絕。而更多的民眾不滿當局「問責」程度過輕,認為中紀委曝光出的黑幕只有「冰山一角」。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