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披露中共保守最為嚴密的軍事秘密之一

【新唐人2015年05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日,香港商人徐增平打破沉默,向外界公開了其作為中共軍方「智囊」,參與購買中國大陸第一艘航母最為機密事件的背後秘密。購艦事件發生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主政時期,不但過程中充滿欺詐,而且國家為此付出了高昂和慘烈的代價。

5月1日,香港《文匯報》援引參考消息的報導,中共軍隊籃球運動員出身的63歲的徐增平透露,購買中共第一艘中共航母遼寧號」的前身「瓦良格」的交易,幕後策劃者是中共軍隊的兩位高級將領。

文章沒有提到將領具體名字是誰。但以往的報導披露,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劉華清和時任中共海軍副司令員賀鵬飛都曾參與過此事。

徐增平說,1996年4月,一位中共海軍高級將領第一次就購買航母的計劃找到了他。兩位香港大亨也受邀協助進行購買事宜,但最終決定不支持此事。徐增平參與其中。他與這位高級將領在大約一年的時間裡至少見了6次面。此後,徐增平最終在1997年3月同意擔任他的代理人。後來,他們繼續經常見面,直至1998年底。

自從資金緊張的烏克蘭黑海造船廠於1992年宣佈考慮出售「瓦良格」號航母之後,中共海軍一直在努力籌備相關工作。在冷戰結束後,這家造船廠需要資金,而這艘航母是其最大的資產。

徐增平說,他與中共軍隊特使的接觸是在極為隱秘的情況下進行的。有好幾次他們都是在小路上或是隱蔽的地方討論計劃的細節。

為協調購買航母的投標事宜,徐增平於1997年在北京和烏克蘭首都基輔分別設立了辦事處。基輔辦事處的成員包括從國有企業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和當時的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聘請的造船專家。他們要找到方法滿足烏克蘭政府的要求。

烏克蘭政府擔心惹惱美國,因此不願意公開向中共軍隊出售航母。徐增平當時面對的挑戰是要讓造船廠相信,他想把這個龐然大物改造成一個海上娛樂場。

《維基解密》記載,1997年至1998年間,徐增平的「澳門創律旅遊娛樂公司」以經營豪華商業休閑設施的理由向烏克蘭方面購買瓦良格號,幾經拖延及波折,1998年4月通過拍賣終於購買成功。

於1999年6月開始,「瓦良格」號被拖往中國,然而中途受到阻撓,2001年11月通過土耳其控制的黑海海峽,最終瓦良格號於2002年3月3日方才抵達中國大連港,中共當局取得航空母艦船體後,上述公司旋即消失的無影無蹤。

中共購置改造「瓦良格」付出高昂的代價

1998年至1999年年間,「瓦良格」航空母艦本體初步定價在1,800萬美元,在中共提出需要航空母艦的設計圖紙用於改造時,烏克蘭將價格提高到2,000萬美元。

最後中共以投標的方式得以成交,獲得2,000萬美元的航空母艦艦本及30多萬張、近20噸重的設計圖紙。

交易達成後,瓦良格號的設計圖紙經基輔機場由專機空運往中國,航空母艦本身則於1999年6月14日啟程被拖往中國。

中共僱傭了荷蘭國際運輸公司的拖船對「瓦良格」進行托運。2002年3月3日抵達大連港。整個航程達15,200海里,花費3,000萬美元。

2002年3月4日瓦良格號停靠在大連港後,並未如早前所宣稱般改作為賭場用途,而是將其放置在海港內一年而未有任何動作,甚至任由民眾靠近參觀。

改造成「遼寧號」付出慘重代價性能仍受質疑

從2003年3月航空母艦周邊的保安開始加強,到2005年4月26日航母改造啟動,再到2012年8月30日完成第10次試航,中共第一艘航母「遼寧艦」的定型歷時10年多時間。在改造工程中,有15位工作人員因為15個月被迫超時工作而喪生。

2014年4月份,遼寧號航母返回大連港。有不少消息指出,這次遼寧號航母將在大連港進行中期維護,大部分零件都需要更換,歷時半年。

有外媒披露,遼寧號在海上航行的過程因為水管泄露而發生了「蒸汽爆炸」,導致遼寧號航母遭受重創,中國海軍不得不改變他們的航母計劃。有些媒體甚至推測中共航母遼寧號已經死亡。

陸媒《前瞻網》2014年10月援引《日本外交學者》網站文章調侃說,中共的第一艘航母大概原本就是一個訓練平台——用來培養中共的第一代海軍航空兵、飛行甲板艦員和航空兵大隊指揮官。甲板下面小小的硬體問題不會改變它的這種職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