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9部委罕見聯合通報 21世紀網停辦

【新唐人2015年05月01日電】中共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9部委罕見聯合公開通報,21世紀網被責令停辦,《理財周報》被吊銷出版許可證,《21世紀經濟報道》被責令整頓。據稱,此次是針對去年9月,21世紀網被爆以負面報導要脅企業,收取數億元廣告費的行政處罰。

據大陸媒體報導,4月28日,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作出處理:吊銷《理財周報》報紙出版許可證;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行政管理機關協同有關部門撤銷21世紀網許可證;對《21世紀經濟報道》進行整頓。

報導稱,21世紀網和《理財周報》主要負責人被查出勾結公關公司,指使新聞采編人員以對上市公司和擬上市公司負面報導相要挾,迫使相關企業簽訂廣告認刊書、服務協議,謀取不正當利益。

同時查明,21世紀網、《理財周報》和《21世紀經濟報道》還存在采編和經營不分等違規問題。

有關通報是由中共中宣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工商總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中國記協等9部門聯合印發。

2014年9月3日以來,21世紀網、《理財周報》和《21世紀經濟報道》先後有21人被上海市拘捕。罪名涉及強迫交易、敲詐勒索犯及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職務侵佔、挪用資金等。

有報導稱,曾是21世紀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沈顥的同事、因長期批評當局而被中共中宣部封殺、被迫流亡德國的原南方周末新聞部主管長平,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采訪時表示,就該案子本身,他不好評價,因為中共所有的信息都缺乏透明,警方發布或受令發布的信息,其公信力本身值得懷疑。他指出,在中國,最大的新聞敲詐是CCTV、是新華社,但是從來沒有出現勒令新華社或央視停業整頓的先例。

《21世紀網》負責人劉冬和周斌等人在官媒上「認罪」時亦曾承認,中共媒體業的有償新聞或「有償不聞」已經形成利潤豐厚的產業。既已成為中共媒體業的產業之一,為何只有21世紀報系慘遭重創?《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外界評論說,當局是選擇性執法,以震懾多年來持續批評當局的南方系記者。

《21世紀網》曾撰寫深度報導《毛小兵發跡調查:西部礦業十年前的利益輸送》,揭露江澤民之子江綿恆中科系黑幕,文章曝光了中科系企業與西部礦業的神秘利益輸送。

此外,《21世紀網》還在過去幾年中,不斷披露隸屬於上海市國資委的上海醫藥集團「行賄門」、「財務造假門」事件。有評論認為,以上種種行為或許都令上海當局不悅。

據報導,4月30日,21世紀網已經關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