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中南海「打虎」與王岐山任期

由於涉及到反腐「打虎」,特別是關係到何時拿下「大老虎」、「老老虎」,被稱為「打虎總指揮」的王岐山的任期問題,不僅被潛在「老虎」江派官員密切關注,也成為習陣營官員及外界關注的一大焦點。

按中共官場規定,司局級和副部級官員退休年齡是60歲,正部級官員退休年齡是65歲。軍隊則分的更細一些,大軍副(大軍區副職:副司令員、副政委、副參謀長)退休年齡為63歲,大軍正(大軍區正職:司令員、政委、參謀長)和正部級官員一樣,退休年齡為65歲。生於1948年的王岐山,今年67歲。到2017年中共召開十九大,就是69歲。屆時,王岐山就到了退休年齡。

據香港媒體《明報》報導,2月7日上午,王岐山出席中共紀檢監察系統退休官員新春團拜會,王岐山對在場的退休官員說,「今天的你們就是明天的我,我這個歲數也很快到老幹部的隊伍了,如果不是因為職務的原因,我現在就應該在你們其中,如果我是局長的話,我應該退休很多年了,如果我是副部長、部長的話,我也應該退休了」。

王岐山的退休年齡成為習陣營和外界關注的焦點,是因為這關係到王岐山作為習陣營內最有個性、最具膽魄和能力的「打虎總指揮」,本屆任期內能否順利完成「打虎」任務?能否將「大老虎」、「老老虎」悉數抓捕乾淨?如果不能,誰能接替「打虎總指揮」王岐山的位置?

對於潛在「老虎」江派官員來說,王岐山退休與否是一個攸關性命的大事。他們當然最希望王岐山停止「打虎」;即便不能停步,至少希望王岐山「打虎」的動作輕一點,進度慢一點,使他們有機會東山再起。但事實上王岐山對於江派人馬簡直就是個煞星,令他們恨之入骨。眼看著王岐山漸漸逼近了「大老虎」和「老老虎」,於是江派人馬對王岐山就有了後來的一系列密集的暗殺行動。

其實,王岐山又何嘗不知道這是一個生死攸關的大事呢?所以,他和習近平都說過這樣的話——反腐不能輸,也輸不起。從習近平和王岐山的這句話來看,為了習政權的穩定,為了個人的安全,一是王岐山要在任內攻下江派大本營。然而從習王「打虎」的勢頭看,有可能今年內就要放倒「大老虎」、「老老虎」;二是清洗江派成員與肅清江派政治影響還有很漫長的一段路要走,即便王岐山任內或今年放倒「大老虎」、「老老虎」,王岐山十九大依然有可能繼續擔任中紀委書記。既然江派人馬視王岐山為閻羅王,那麼習近平就更沒有理由讓王岐山幹完這屆退休。對習近平而言,習、李、王是鐵三角,一個也不能少。少了王岐山,就不成其為鐵三角。

對中共而言,規則是從屬於政治的,是政治的工具。當年,為了逼政治局常委李瑞環退休,江澤民、曾慶紅就想出了一個「七上八下」的「規則」,即常委滿67歲就上,滿68歲就下。於是李瑞環就這樣被他們逼退了。另外,政治局常委的人數也總在變來變去,一會5人,一會7人,一會9人。中共召開十八大時,又變回了7人。各屆政府變規則的事數不勝數。

其實,習近平早就打破了關鍵職位的年齡限制規則。據報導,出生於1948年的周小川在中共十八大時已經接近65歲,雖然未能繼續連任中央委員,但是依然擔任了央行行長之職。而在此前,周小川已經執掌央行10年之久。與周小川類似的還有身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國務院副總理的馬凱(生於1946年)和劉延東(1945年)、外交部長楊潔篪(1950年)、教育部長袁貴仁(1950年),軍隊方面則有海軍司令吳勝利(1945年),等等。據此,中共十九大有可能完全打破以前的框框,尤其是關鍵職位要按能力說話,而不是按所謂的「七上八下」的「規則」行事。

中共十九大習近平政權有可能面臨「人才」危機。造成這個危機的直接原因是,十八大以來習王的反腐「打虎」致使了眾多的位置空缺。習近平需要有更多習陣營內的人將這些空缺補充進去。因此,有報導認為,國家副主席李源潮(1950年)、中辦主任栗戰書(1950年)、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1947年)和許其亮(1950年)、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1947年)、空軍司令馬曉天(1949年)、總政主任張陽(1950年)、總參部長房峰輝(1951年)、總裝部長張又俠(1950年)、總後部長趙克石(1947年)、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1947年)、發改委主任徐紹史(1951年)等人,不出意外的話,都將會被打破年齡限制在十九大繼續任職。

不過,這一切都只是一種可能性。然而還有一個更大的可能性,那就是不到那個時候,中共就解體了。在「三退」(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超過2億人的今天,中共政權的垮臺就開始進入臨界點。這就是人們常說的一句話——人算不如天算。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