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能源系九高管落馬 劍指曾慶紅?

【新唐人2015年05月01日訊】日前,中紀委公布中石化總經理王天普被查。中共媒體稱,王天普是「兩會」後,能源領域落馬的第九位高管。評論指出,當局拋出王天普等能源領域巨貪,應該是針對背後老闆曾慶紅

27號,中共中紀委通報稱,「中石化」總經理王天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王天普所涉問題,包括幫助其親屬從中石化拿到大筆訂單,並且給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之子--周濱,在勝利油田賣設備提供便利。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周永康已經被移交給檢察部門起訴了,這就意味著在公安部門的偵查已經終結了,在周永康即將面臨法庭審判的前夕,還在不斷抓捕石油系高層官員,這說明習近平王岐山的目標不會僅僅是追剿周永康餘黨這麼簡單。」

據《人民日報》報導,王天普是「兩會」後42天時間裏,能源領域落馬的第九位高管。

此前,包括中海油總公司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吳振芳、中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副總經理安文華、總會計師賈東在內等9位高管已經在接受調查。

唐靖遠:「說明這些案子出現了像山西塌方式腐敗的現象。在山西這個山頭的背後,是令計劃家族,那麼在石油系這個山頭的背後,顯然就是周永康家族和曾慶紅家族了。王天普是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的直接下屬,而傅成玉本人從上世紀80年代起就是曾慶紅的親信助手。所以,王岐山在石油系大動干戈,可以說是在抄曾慶紅的老底。」

80年代,曾慶紅就曾擔任中海油總公司聯絡部副經理、石油部外事局副局長等職務,直到上海跟隨江澤民任上海市委副書記,而「六四」事件成為曾慶紅仕途轉折點,隨著江澤民的權力越來越大,曾慶紅的職位也不斷陞遷,直至中共國家副主席。

據「領袖出版社」出版的《幕後大佬曾慶紅》一書披露,曾慶紅是江澤民的智囊和「權術大師」。書中描述了曾慶紅在中南海的權力圈中縱橫捭闔,在江湖的狡詐,以及在能源領域令人生畏的謀私手段。

而近一段時間以來,關於曾慶紅的不利消息不斷。去年8月,香港媒體報導曾慶紅侄女、「花樣年控股集團有限公司」CEO兼大股東曾寶寶,被中紀委「帶走調查」。

同年11月,河北省公布「億元水官」馬超群的違紀違法問題,黨媒也高調發文質問馬超群的「乾爹」是誰。當時網友們猜測「乾爹」可能是曾慶紅。雖然消息未得到任何官方證實,但當時有分析認為,這是一種有步驟的輿論鋪墊。

而曾慶紅兒子曾偉,2008年斥巨資3240萬澳幣,購買悉尼著名豪宅「葵閣墨」(英文名:Craig-Y-Mor),2010年有媒體披露,曾偉計劃拆毀豪宅重建,引起轟動。

今年1月,中共國安部原副部長馬建落馬。外媒報導稱馬建是曾慶紅的「馬仔」,習近平動馬建是給曾慶紅一個警告。而日前香港《前哨》也披露了曾慶紅當年提拔馬建的內幕。

2月,中紀委網站刊文「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外界認為,這篇文章是在隱射曾慶紅。

曾經撰文披露曾慶紅家族攫取山東魯能巨額國有資產的《財新》主編胡舒立,3月下旬,被馬建的合作者郭文貴猛力攻擊,外界分析說,曾慶紅可能因受到反腐威脅,開始不顧臉面公開出來對決王岐山。

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王天普落馬,是當局為了防止周永康的江派殘餘勢力搗亂,而進行的全面清理。

獨立評論員李善鑒:「他是一個出面的馬前卒,還有一個幕後的大老闆就是曾慶紅,對石油系統的大清理,是一步一步為最終觸及到曾慶紅做準備。」

香港《動向》雜誌3月號披露,2月份,中紀委已經就曾慶紅在經濟上、政治組織上涉及「違紀違法」情況,立案展開審查。

採訪/易如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