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志峰:「黃賭毒任務」再證「奇葩指標」荒謬

「中國最大貧困縣」湖南新化縣發定黃賭毒等抓捕任務:抓2491人。近日,有網友爆料,湖南新化縣發出紅頭文件,文件針對涉賭、涉黃、涉毒、打黑除惡等犯罪行為,對38個縣公安局機關單位和派出所下達了具體抓捕任務數。新化縣政法委回應稱,縣公安局制定的所謂抓捕任務數,只做指導並無強制性。與此同時,新化縣公安局也否認了網友關於濫用職權的質疑。(4月28日《南方都市報》)

為了大局和老百姓的利益考慮、倡導全民禁黃賭毒,很對很正確,也很有必要。但為此就要下達所謂的「黃賭毒任務」,卻難免讓人心生疑慮:

其一,新化縣到底有多少黃賭毒等違法行為?2491人不是個小數目,難道當地除了「窮」,還有點「亂」?並且,2491有整有零,還分解到了38個下屬單位,數字和指標是如何確定的,依據是什麼?

其二,打擊黃賭毒也要下指標?黃賭毒是違法犯罪活動,嚴重危害社會、危害人民,必須嚴厲打擊、除惡務盡,有一個打一個、有兩個打一雙,根本沒有商量的餘地,也不應該出現什麼數量上的要求。難道下文件的人事先就知道全縣和各鄉鎮有多少違法犯罪分子,所以才光明正大下達了精確到個位數的指標?

其三,這是不是逼派出所等下屬單位造假?如果某個派出所工作做得非常好,轄區內的黃賭毒早已全部被打掉了,為了完成上級的「硬任務」,他們是不是要「製造」一些黃賭毒出來?某些管理得一塌糊塗的派出所,是不是根本不用努力,只要隨便拋出個幾個倒霉蛋兒應付差事就行了?

其四,相關指標真的「只做指導並無強制性」嗎?要知道,這可是紅頭文件啊,並且是經過縣委研究決定的,各單位敢不完成任務嗎?更何況,未完成任務指導數95%,且排名全縣倒數第一的縣公安局機關相關單位或派出所主要負責人將被免職。如果這不算「強制」,還有什麼能稱得上「強制」?

其實,這年頭存在「指標」的何止是執法領域呢。植樹造林有指標,招商引資有指標;計劃生育有指標,信訪案件有指標……一些地方甚至還出現了梅毒指標、罰款指標、人流指標等荒誕不經的「奇葩指標」。為何某些單位和某些人如此熱衷於指標?說到底,「指標為王」無非還是為了一己私利——或為了撈取「政績」,或為了攫取「經濟效益」——有些執法,其本質不過是「執罰」而已。

「黃賭毒任務」再證「奇葩指標」荒謬。上級指標層層壓下,下級單位苦不堪言、疲於奔命,萬般無奈或許只好「劍走偏鋒」,或弄虛作假,或乞靈於非正常手段,許多弊病由此而生。這樣的工作手段早已落伍、不適應時代了,確實已到了非改不可的時候;形形色色的「奇葩指標」,也確實到了非清理不行的地步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有節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