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九二共識 馬英九蔡英文再交锋

【新唐人2015年04月29日訊】馬英九總統今天(29日)早上視導陸委會,發表九二共識談話,被視為在國共朱習會前,宣示兩岸主導權。而他也質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臺北市長柯文哲的台灣共識與一五共識沒有具體內容、迴避一中,下午蔡英文則回應,希望馬總統應該多想想執政出了甚麼問題。

馬總統時隔七年再次來到陸委會,宣示九二共識立場大陣仗,細數七年執政兩岸政績,堅持九二共識,話鋒一轉左批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右打臺北市長柯文哲,兩岸政策說不清楚。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相較於政府清楚的說明,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就是中華民國,蔡主席跟柯市長主張都在迴避一中問題,尤其蔡主席已經被提名為民進黨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更有責任明確回答兩個問題,第一,維持兩岸現狀的現狀是甚麼?第二如何維持這個現狀。」

選在辜汪會談22週年重申九二共識,不過搶在朱習會前大動作,格外引起關注。而蔡英文也親上火線回擊馬總統。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如果馬總統的講法,馬總統主張有用的話,那他執政也不會到今天這樣的情況,他也不需要一講再講,台灣人民基本上也覺得他講這些,已經無助於這整個台灣問題的解決,所以我覺得總統真的要回去好好想一想,他的執政真的出了甚麼問題。」

馬總統主張九二共識,砲轟在野,而中共國臺辦也表態堅持九二共識,但「一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非馬總統說的中華民國。九二共識雙方各有解讀,要取得共識恐怕沒那麼簡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