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女性華裔銀行副總裁孫金婷

道明加拿大信託(TD Canada Trust)區域副總裁孫金婷(Kam Lo),是注冊投資經理(CIM)與注冊財務規劃師(CFP)。 出生在普通家庭、高中畢業才移民加拿大的這位女性,是如何獲得現在的成功呢?我們一起來聽聽她的故事。

孫金婷出生在香港,是家裡6個孩子中最小的。1980年,高中畢業的孫金婷隨父母移民加拿大,為了生計和攢錢讀書,來多倫多的第一年,就在銀行做客戶服務。

道明加拿大信託區域副總裁 孫金婷:不像香港,你在那做客服可以坐著,但在這你要站一整天。

移民加國的第二年,她和丈夫結婚,婚后5年兩人半工半讀、互相扶持。

道明加拿大信託區域副總裁 孫金婷:你在年輕時犧牲一些,我們在年輕時沒有參加過派對,但最終會有回報。

1983年她畢業於多倫多大學,很快在道明銀行找到兼職管理工作。

道明加拿大信託區域副總裁 孫金婷:但當我工作時,發現自己心理上沒有准備好做管理者,因為管理人和管理工作很不同,因為管理人需要理解別人,需要一些人生經歷,所以一年之后,我故意給自己降職,做文員的工作。

和很多職業女性一樣,她要平衡家庭和工作,為了和6歲的女兒多相處,曾經有一年的時間每周隻工作四天。

道明加拿大信託區域副總裁 孫金婷:我發現一周工作4天一段時間之后,我和她的關系變糟了,因為我總管著她,她回家總是問她,你完成作業了麼,總是管她,所以關系反而變糟了,所以有時不是多長時間,而是相處的質量。

她感謝家人對自己的支持。

道明加拿大信託區域副總裁 孫金婷:他明白我想有自己的職業生涯,他不會要求每次回家我都准備好熱騰騰的飯菜。所以(妻子)可以尋求家人的幫助,即使他們不能積極的支持你,他們也可以消極的支持你。仍然是一種支持,但是你們要達成共識。

憑著自己的勤奮努力,孫金婷已經當上了銀行副總裁,她是怎麼應對工作的壓力呢?

道明加拿大信託區域副總裁 孫金婷:當你很快樂,你不會覺得壓力,當你是積極、樂觀的人,壓力就沒了,你也許這一分鐘覺得壓力大,不過一分鐘后就忘記了;我的父親總是告訴我們,不要以為別人讓你多做事是對你不好,因為你做更多,就會學更多。

經過多年的打拼,她和丈夫現在已事業有成,開始用自己的方式來回饋社會。

道明加拿大信託區域副總裁 孫金婷:在我們25周年結婚紀念時,我們想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而不是旅游,所以決定向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捐贈獎學金,之后我們計劃每五年捐一次。

夫婦倆已捐了5萬,今年多大士嘉堡分校50周年校慶之際,決定再捐25,000元。

新唐人記者史青多倫多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