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建築:醫院大老虎吃的啥?

大老虎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官大,一種是貪的大。大老虎可能出現在任何行業,包括我們最不願意甚至最害怕看到的行業。

昨日最高檢通報,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原院長王天朝,十年間受賄共計現金3500萬元以及價值8000餘萬元的房產100套、停車位100個……又是一個案值過億的大老虎

我們早知道醫院不幹凈,但沒想到其堪稱罪惡,罪大惡極——醫院院長的過億貪腐,歸根到底都來源於患者——那些湊不夠醫藥費絕望等死的患者,那些在家裡鋸腿、土法透析的患者,那些為了救親人賣兒賣女的家屬,那些為天價醫療費眾籌捐款的百姓……號稱「救死扶傷」的聖潔殿堂,早已淪為血淋淋的屠宰場。

貪腐者一向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傳統,醫院院長當然是吃病人,但仍然很難想像能有這麼多賄賂,想必很大一部分來自藥品和器械的抽頭,進而變成了畸高葯價的組成部分,加在每一位患者的身上,從頭疼腦熱到重症絕症,所有人都在為它買單。

醫院裡每日鬼哭狼嚎,病人砍醫生,醫生求同情,根源在哪裡?每一位有良心的醫者,最好抬頭看看整日夸夸其談的上司。

100套房,想藏也藏不住,如此明目張胆的巨貪,多年一路平步青雲,王天朝被查前還獲得高升,擬任雲南省食葯監局黨組書記,差點就要吃上全省醫藥界這塊更大的蛋糕了……他憑的什麼?

不得不說,王院長確有一套。消息人士稱,其落馬應與白恩培案有關,在前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主政期間,王天朝主動成立了領導保健組,對領導的保健工作相當上心,領導家屬一視同仁,保健組大夫甚至得為領導家保姆上門看病,倍感屈辱……(新浪網)

無怪乎,官場之人從來不為治病擔心,他們除了「抑鬱症」治不好,什麼病都不怕,一個人所花掉的,可能是成千上萬平頭百姓的醫療費總和。為什麼中國沒辦法實現免費醫療或全民醫保?因為蛋糕根本沒法分勻。這就是屠宰百姓來伺候權貴,這是一個醫院院長仕途輝煌的秘訣,也是整個醫療體制運行的秘密。

根據新浪獨家,在巨貪主政下,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可謂上行下效,據悉科室主任需要花錢買,價碼三四十萬,在基建、藥房、大型設備採購等二級單位和項目,王天朝無不染指,也必然有不少同僚配合,基本上,一鍋黑。據悉部分科室主任、副院長、藥房人員均同時被紀委調查。

貪腐被曝光後,已經影響到醫院的發展,省第一人民醫院,老牌的三甲醫院,今年竟沒能出現在雲南省衛生廳三甲醫院評審結果的公示名單上。

醫院的大老虎跟其他領域不同,其他行業可能透過汽油、房產等商品刮油,而醫院大老虎直接吃人,多少能治而不幸離世的冤魂,其中有他們一份孽債。醫院並非像所稱「不得不」依靠葯械加價來貼補低價醫療服務求生存,事實上在這套畸形體制中,醫療界的能人早已找到了發橫財的路徑,遠比正價醫療服務賺得更多,因為它不透明,而且無需分得公平,基層醫生仍然怨聲載道,他們吃病人,也吃醫生。

王天朝肯定並非孤例,跟他類似位置的院長們,面對如此成熟的運作模式,沒理由不順理成章地發財。

有體制的錯,也有他們的錯,他們利用了這套體制瘋狂斂財,並不想改變畸形體制,他們親手積累起醫患矛盾,進而也成為基層醫生的殺手,醫院大老虎吃定所有人。

紙上建築出品

2015年4月28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