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返清華「見字不見人」 與吳官正高調成對比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清華大學建校104年週年慶典,身為該校校友的中共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夫婦,以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吳官正夫婦,均參加了這次活動。但是其後的報導中,胡錦濤卻非常低調,而吳官正卻非常高調,引起外界議論。時值中共高層權鬥,習近平王岐山打虎反腐矛頭不斷逼近江派貪腐總營,有分析認為,高調低調各有用意。

4月26日,是清華大學104週年校慶日暨校友返校日,清華園迎來不少返校校友。

《清華大學新聞網》消息,4月24日下午,吳官正及其妻子,回到清華參加了畢業50年慶祝班會。並配以清華校長邱勇與吳官正的合影。陸媒《新京報》26日對此也進行了報導。

蹊蹺的是,胡錦濤夫婦也參加了校慶活動,但卻沒被以上兩家媒體報導,而被校友孫巍在自己新浪微博經過身份認證的「必宜華CEO」上發出。該微博發布胡錦濤夫婦在活動留名本上的簽字照片,留念本的題目為《清華大學水利系65屆校友畢業50周年座談簽名留念》。香港《明報》通過另一名清華校友,對胡錦濤夫婦在校慶期間曾回母校的消息進行了核實。

據中共當局簡歷顯示,1959年至1965年,吳官正在清華大學動力系熱工測量及自動控制專業學習;1965年至1968年,攻讀清華大學動力系熱工測量及自動控制專業研究生。今年是他清華本科畢業50周年。

而胡錦濤在1959年至1965年間就讀於清華大學水利工程系。1968年胡離開校園後,就到了水利部甘肅劉家峽工程工作。胡錦濤和夫人劉永清當時是水利工程系同年級學生中年齡最小的兩位。

既然都是校友,此次校慶活動後,吳官正如此高調,被官方媒體圖文並茂報導;而胡錦濤如此低調,只在個人微博「見字不見人」。對比懸殊。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胡錦濤和吳官正雖然同為2002-2007年之間中共中央第十六屆政治局常委,但二者並非屬於同一派系。吳官正因在山東積極迫害法輪功,被江澤民曾慶紅選中,得以步入中共中央政治局,最終委以中紀委書記職位。

中共十八大,胡錦濤將中共黨軍政大權,先後一併交給習近平,被認為「裸退」,也被習近平贊為「高風亮節」,外界由此認為二者結為政治同盟,共同廢除江澤民老人干政。

十八大後,習近平王岐山鐵腕反腐,「老虎蒼蠅一起打」,落馬高官多為江派,所涉罪行多發生在江澤民當政和干政時期。曾作為中紀委書記的吳官正,在其中負有推脫不掉的責任。

唐靖遠認為,吳官正此次高調露面,應該是刻意所為,目的是想向外界顯示自己在習近平王岐山反腐大潮中「仍然安全」,而且不受「習八條」制約。這與3月底李長春和吳邦國先後在江澤民祖籍婺源露面,意圖相同。

至於,胡錦濤為什麼如此低調,唐靖遠認為,可能主要是遵循「習八條」規定,不給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添亂。

相關文章
評論